古代钦差大臣都是出巡地方的 为什么没有人暗杀他们呢

  古代钦差大臣为什么从来没有被暗杀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信息技术不发达,皇帝在京城想要了解地方政务或是是地方出现重大状况不可能处处都亲自前往,这时皇帝就会派出朝廷大臣出巡地方。虽说出巡的官员都会有人随行保护,但总不可能派个几万几十万部队保护一个官员吧,顶多也就几百上千人。可为什么出巡的官员很少出现意外死亡现象呢?其实,看完后果,就算傻子也不敢下手。

image.png

  作为出巡的大臣身边虽说人员不可能太多,不过大多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对出巡官员的安全也十分重视,地方也会配合保护出巡官员。可如果中央派来整治地方,为什么地方官员也得对出巡大臣毕恭毕敬呢?俗话说山高皇帝远、强龙难压地头蛇,地方黑恶势力也不敢动出巡大臣呢?因为后果牵涉太广、后果太严重!

  出巡大臣如果出了意外,首先受牵连的就是身边的护卫,护卫们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条。护卫对大臣的行踪、生活了如指掌,出了意外多半跟他们有关;即使无关也是护卫失职,一样问罪。所以护卫哪怕豁出生命也会保护好大臣的。

image.png

  其次,就是地方官员,钦差大臣如果在某地出了意外,地方官轻则降职、重则丢官。如果地方官跟钦差大臣的意外有关,那就是轻则身死,重则满门抄斩。所以不管钦差大臣的死和地方官员有没关系,他们都是第二群被牵连的人,他们是断断不敢让钦差出意外的。

  第三就是凶手了,直接造成大臣的意外死亡,凶手可不是死这么简单了。一般是会先把凶手折磨一段时间,然后凌迟处死,以儆效尤。在严刑峻法之下,即便是深仇大恨的人,也不敢光明正大去加害钦差大臣。

  第四就是幕后指使了,胆敢行刺钦差大臣的幕后指使,要是被查出来。满门抄斩都是小事,夷三族、诛九族都是家常便饭。钦差大臣可是代表皇帝,行刺钦差大臣相当于行刺皇上,那就是谋反了。这么重的罪责怎么可能轻饶。除非幕后黑手权势滔天、皇帝本人昏庸无能根本就是个傀儡,幕后的权臣才有可能逃过一劫。可是能做到权倾朝野的又有几个人呢?

image.png

  第五个不是直接的后果,而是间接的的影响,也是最大的影响。前几个都只是几个人,一个家族的罪。而这个关乎整个朝廷。那就是钦差大臣的官职空缺。钦差大臣不可能是个普通人,肯定担任重要职位才有可能代表皇帝出巡地方。他出了意外,他的官职不可能空缺着,这时就可能引起朝堂之中各党派的斗争,争相想把自己一派的人推上去,历史上党锢之争有多少无辜的人牵连其中,葬送性命。

image.png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除外,那就是钦差大臣在出差途中因疾病而死,且与任何人无关。那么皇帝就只会处理大臣的后事,抚恤大臣的家人,不会牵连其他人,如林则徐在出巡的途中因病逝世,朝廷就没有追究任何人。不过这种情况极少,所以出巡的朝廷大臣出意外的也就极少了。

  参考文献:《资治通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