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和战国的名字到底是怎么来的 怎么区分这两个历史时代呢
2019-06-13 11:02:30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和战国怎么区分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春秋和战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两个历史时期。很多人也许都知道,但相信大家也可能都和我一样,并不清楚春秋和战国到底有什么区别,春秋和战国的名字到底是怎么来的。那么就请花5分钟的时间,和我一起来了解春秋和战国到底是什么吧。

image.png

  其实春秋和战国名义上都还是在周朝统治的时期之内。只不过自周平王东迁建立东周之后,实力已经衰弱到了极点,直接统治范围仅有六百里,而周朝所属的诸侯国却纷纷割据,不再朝见周天子,周朝实际上名存实亡,各诸侯国之间开始进行争霸战争,先后出现了5个强大的国家,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春秋五霸。在这断时间里,鲁国的史官按照年月将各国的大事都记载下来,而根据一年分为春夏秋冬四季,所以简称这本史书为《春秋》,这也是现在历史学上将这个时代称为春秋的原因。

image.png

  春秋时期各个诸侯国之间虽然经常发生战争,但是大家都还算信奉礼法,互相之间也很少发生灭国这样的事件。不过春秋末期的三家分晋之后,各诸侯国之间都开始为了各自利益进行攻伐吞并,小国一个个大国攻灭并吞并,逐渐的只剩下七个较大的国家,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战国七雄。因为这断时间各诸侯国之间连年发生战争,因此也就把这断时间称作战国。

  战国和春秋都属于东周时期,春秋时期虽然各国之间也经常发生战争,但多少还讲一点礼法,不仅仅以土地,人口,利益为目标。而战国时期各国之间不再讲礼法,一切以利益为目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