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是如何得到武则天的器重的?历史上真实的狄仁杰!

  狄仁杰是如何得到武则天的器重的?历史上真实的狄仁杰!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对历史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在唐高宗死后,武则天进行的大规模的清查,很多的官员都被降职或者是直接撤职,这时候徐敬业不乐意了,他们实行的夺权的计划,以监狱里的死刑犯人为主力,迅速夺取了扬州城。

  随后徐敬业一行人发起了和武则天的正式抗争,他们的口号就是为了夺回李家打下的江山,说起来这次叛乱声势浩大,十余天的时间里,就集结了十几万人的队伍,但是经不住武则天大权在握,直接派兵三十万人,进行有力的镇压,叛乱一个多月就被完全镇压下去。随后政策到位,大唐也算是国泰民安。

  大唐繁荣昌盛的生活,不光是武则天的政策严明,更少不了朝堂的众人,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角,也是最出名的一个:狄仁杰。

image.png

  狄仁杰出生在公元630年,那时候李世民刚登皇位不久,狄仁杰的父亲叫狄知逊,是狄孝绪的第五个儿子,依照传统,不能继承家业,不过因为家教的原因,读书不错,科举考试后,进入太子宫,担任东宫内直郎,管家的角色。

  狄仁杰成年后,因为考试成绩太差,被分配的职务,相当于现在的人民法院科员。当时他心里只想做官,虽然没考上,但是狄仁杰却有了新的机遇。后来因为业务能力强,被刑部侍郎看重,把狄仁杰推荐到了并州那边。

  有了刑部侍郎撑腰,狄仁杰在并州干了二十年,终于再次升官,这次的官职,就相当于最高人民法院的首席法官。这下狄仁杰又发愁了,愁什么呢?案子太多忙的不可开交。经记载,在那一年狄仁杰的案件里,有一万余人的涉案人数。

  再一次意外的案件中,狄仁杰的人生再次得到改变。原因是什么呢?这天狄仁杰接到了一个卷宗,说是金吾卫大将军在昭陵砍了一棵柏树,只有以死谢罪,轮到狄仁杰接手后,就让大将军把职位辞了,没说其他的,做个老百姓没什么不好。

  这事让唐高宗知道后,心里不乐意了,让你办个案子这人什么事也没有,没砍头也没流放,只是丢个官职,你怎么办案的?狄仁杰自幼喜爱读书,可以说是讲故事的高手,故事是这么讲的:有个小偷生活艰难,在皇家陵园偷对玉环被当场抓住,皇帝大怒要满门抄斩,有个大臣提意见了,说杀一个人就行了,如果说有人带了一抔土出陵园,那是不是也满门抄斩?肯定是不合适的,最后皇帝只能单杀小偷一人,这个故事的主角就是汉文帝和张释之。

  这些事情听起来很普通,但是狄仁杰成为当时最耀眼的新星有两个主要原因:

  这些经历,对于一个朝廷官员来说,好像很普通,没有什么是值得夸耀的地方,可偏偏狄仁杰却成了武则天时期,最出名的官员,主要还有两个原因:第一武则天上任之后缺少大家族的支持,自己的家族显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随后希望看到李唐江山的大臣占据主流,唐中宗能回到京城被重立太子,狄仁杰可以说功不可没;第二就是狄仁杰的朋友多,在武则天的时候公务员这方面有大的缺口,狄仁杰因此也举荐了不少人才,其中就有敬晖,姚崇等人,再后来神龙革命,他举荐的这帮人一举夺回江山,还给了李唐。

  总体来说,狄仁杰说服武则天立李显为太子,使政权转为李唐有了无限的可能,而且培养了大量光复李唐的人才,事实证明他也做到了。但是他并不急于一时,而是从长计议,周密布局,步步为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