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消灭金国之后 为还说呢么不直接打南宋而是西征呢

  成吉思汗灭金国后为什么直接消灭南宋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成吉思汗于1227年病逝于六盘山,此时的蒙古刚刚消灭西夏,尚未完成对金国的清算。而最终完成灭金大业的,是成吉思汗的儿子窝阔台

  1234年,蒙古和南宋联军合力攻陷金国最后一个据点蔡州,金哀宗完颜守绪自尽,金末帝完颜承麟被杀,至此,金国彻底灭亡。

  作为世界的征服者,成吉思汗在生前为子孙们制定了征服天下的战略路线图,其中就有借道南宋消灭金朝,随后趁势消灭南宋的构想。

  但消灭金国之后的窝阔台却在1236年大举西进,发动了蒙古的第二次西征。

  那么窝阔台在灭金后不直接消灭南宋呢?我认为有以下原因:

  1、在自然条件上,西进比南下更有利

  蒙古是真正的游牧民族,以骑兵为主,这决定了他们的最擅长在草原上作战。

  在亚欧大陆根据纬度地带性规律,从赤道到两端分别是热带、温带和寒带。这些温度在自东向西分布。在亚欧大陆内部,北纬30度到40度之间,分布着广袤的草原地带,向东延伸到蒙古高原,而向西则延伸到东欧平原。

  这是蒙古人最喜欢的作战场地。历史上早在匈奴开始,亚欧大陆内部就不断产生着游牧民族自东向西的迁徙,蒙古的西征可以被认为是这种迁徙的延续。

  因为蒙古西征基本沿着草原带进行,这使得蒙古人有更强的适应性,所以能够取得更大的战果。

image.png

  历史一再证明:东西向的扩张要比南北向的扩张更加容易。17世纪沙俄在西伯利亚的扩张,也证明了这一点。

  而在南北方向,蒙古人可谓是步履维艰。

  首先随着纬度的下降,气温会随之升高,这对于蒙古人而言是难以忍受的,特别是气温升高容易带来疟疾等一系列传染疾病,在那个医疗水平尚不发达的古代,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非战斗减员因素。

  而且随着纬度的降低,气温的升高,气候变得越来越适宜,能够养育的人口也越来越多,这意味着蒙古每南下一步就需要面对更多的人口。在大密度人口的南方,即使蒙古人杀戮能力再强,南下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也远远比西征遇到的要大很多。

image.png

  在地形上,蒙古高原以南的黄土高原,华北平原以及南方的丘陵地区,对于以骑兵为主的蒙古军队而言非常致命。元朝最终能够消灭南宋,靠的不是强悍的蒙古骑兵,而是从南宋投诚过来的水上力量。

  在成吉思汗征服西夏的过程中,蒙古人用了22年时间,先后发起了6次对西夏的征伐,才最终消灭了这一个弹丸小国。

  而从蒙古向金国开战,到最后消灭金国,蒙古一共用时23年。可想而知,消灭南宋需要用的时间会更长。

  作为生产力水平尚不发达的游牧政权,扩张土地,劫掠财富是蒙古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如果蒙古不向西发展,获取更多的财富而死磕南宋,势必会在南宋倒下前先崩溃,这是非常不划算的。

image.png

  2、在征服难度上,西进比南下更简单

  南宋虽弱,但绝不意味着好打。

  南宋的国土面积虽然相对于北宋丧失了1/3,但是却使南宋真正做到了短小精悍。

  在北宋时期,由于燕云十六州的丢失,北宋北部疆土无险可守。面对契丹或金国的进攻,北宋北方国土极易沦陷。

  但是南宋以秦岭和淮河为界,这使得南宋在北方有了一个天然的屏障,对于阻击北方的政权特别是蒙古骑兵而言有非常重大的作用。

  南宋虽小,却像一只蜷缩的乌龟。蒙古即使有再强悍的牙口,也不可能轻易将南宋吞下。

  在技术发展水平上,南宋虽然国力较弱,但是其技术水平遥遥领先于北方的金国和西夏。

  蒙古在消灭金国和西夏后,获得了他们的技术。这样的技术水平可以碾压中亚甚至欧洲的政权,但是相对于技术更加先进的南宋,蒙古就显得有心无力。特别是南宋据险而守时,蒙古更是了无进展。

  蒙古的第一次攻宋起源于灭金前夕,此时的窝阔台为彻底消灭金国,派遣拖雷绕道南宋汉中地区并在三峰山之战中消灭金国主力。

  在借道南宋时南宋拒绝了蒙古,蒙古采用了强攻的方式完成了从南宋国土上的迂回。

  虽然击败了南宋,但不代表具备了消灭南宋的实力。消灭金国后,1234年,南宋发动了旨在收复三京的“端平入洛”北伐,此举给了蒙古进攻南宋的借口,但是却没有给蒙古消灭南宋的时机。

image.png

  1235年开始,蒙古从三个方向进攻南宋,并进行了长达6年的拉锯战,但由于蒙古军战线过长,兵力分散,无明确的主攻方向,深入汉淮河网和巴蜀山地等不便发挥骑兵优势的地区,使得蒙古虽然取得了攻入巴蜀的胜利,但仍然无法撼动南宋。

  有地形优势的南宋让蒙古吃尽了苦头,但是在蒙古西征时,征服大平原上的中亚和东欧各政权却显得轻而易举。因为蒙古军强大的战斗力,在野战中摧枯拉朽。而因为有中原地区的火炮技术,蒙古军攻城也相当厉害,这就使得蒙古在西征过程中硕果累累。

  最重要的是:对于蒙古而言,无论是欧洲还是南宋,都是需要被征服的,只不过是时间的先后问题。因此,先选择简单的下手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