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飞是如何喝退曹操百万大军的 史书上这样记载的
2019-06-17 10:23:09 张燕 昌豨 夏侯玄 高览 崔林 徐邈

  张飞真的能喝退曹操百万大军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长坂桥之战,可以说是张飞一生当中的得意之笔。一声好似轰雷震,独退曹家百万兵。曹操百万大军,却独惧张飞一人之勇。当时,曹营名将都在曹操身边,连大气也不敢出。随着张飞的一声怒吼,曹操瞬间萌生了退意。我们疑惑的是,张飞单枪匹马,为何能独退曹操百万大军?真相其实很简单。

image.png

  书中写道:“又见桥东树林之后,尘头大起。”夏侯惇、夏侯渊等人在此之前已经多次中过诸葛亮的奸计,心理防线早就崩溃了;因此,张飞的疑兵之计在这里开始发挥了效果。曹操过来后,也很奇怪,张飞才一个人,他又不是傻子,为何敢独自对抗自己的百万大军?其中必然有诈!曹操是个多疑的人,没有把握的事情他是不会轻易动手的。因此,曹操决定再观望一会儿。

  当时,张辽、张郃、许褚等猛将也在曹操身边,照理来说应该主动前去挑战的。但是,没有曹操的命令,谁也不敢先动手。书中写道:“吾弟张翼德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耳。”关羽曾经在万军之中单人匹马斩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曹操当时都惊为天人。现在,一个比关羽更加厉害的张飞就在自己面前。曹操也十分心虚,他怕张飞会突然冲过来,一枪要了自己的小命,毕竟关羽斩杀颜良那件事还历历在目。曹操非常害怕重蹈颜良的覆辙,于是在张飞的疑兵之计下,曹操开始有了退兵的念头。

  书中又写道:“曹操身边夏侯杰惊得肝胆碎裂。”张飞的一声怒吼,如同晴天霹雳,瞬间吓死了胆小的夏侯杰。夏侯杰之死给了曹操极大的震撼。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这么拖下去的话,没准张飞真的会冲过来。在一瞬间,曹操就下达了退兵的命令。张辽等人虽然认为其中有诈,但是曹操都下了军令,自己总不能抗命吧。等到张辽和许褚再次回到长坂桥的时候,张飞早就已经不见踪影了。

  曹操在长坂桥的时候,已经被张飞给吓到了。曹操甚至忘了,自己其实还可以叫手下的将士万箭齐发。这也难怪,人在极度恐慌之时,头脑是一片空白。这点,曹操也不例外。曹操没有下达进攻的命令,手下的士兵根本不敢一起掩杀过去。至于其他的曹营名将,武力根本不如张飞,自己又何必出头,找张飞单挑呢?在此之前,赵子龙已经杀了五十多个大将。现在张飞或许比赵云更猛,自己何必冲上去当替死鬼呢?在一瞬间,所有的曹营名将开始集体沉默了。

  总而言之,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张飞完成了单骑退雄兵的壮举。史书中记载道:“飞据水断桥,敌皆无敢近者。”可见,张飞的威慑力极大,一般的武将在他面前,根本不敢大声喘气!最主要的一点是,曹操惜命,这才让张飞侥幸成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