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麻喇姑是怎么得到整个清廷尊敬的 她为清廷皇室做三件大事
2019-06-21 10:20:1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苏麻喇姑是怎么得到整个清廷尊敬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清朝皇室中,有一个特殊的人物,她既不是皇帝的妃嫔,也不是皇亲贵族,然而终其一生,她一直是对皇室中人很特别的存在,尤其是康熙,一直把她视为最尊敬的人之一。

  她就是苏麻喇姑。

  提起苏麻喇姑,应该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她是孝庄太后身边最忠诚的侍女,从豆蔻年华的少女,到嫁给皇太极之后的嫔妃生涯,甚至是后来一步步成为太后,成为影响天下大势的女人,苏麻喇姑一直陪伴在孝庄身边,并且给了她很大的支持。

  还未出嫁的时候,苏麻喇姑就是孝庄身边的侍女,后来出嫁了,因为聪慧又能干,她依旧跟在孝庄的身边。苏麻喇姑的学习能力很强,很快就学会了满语,加上心思细腻办事稳妥,很快就成为孝庄在宫里的得力助手。

  而后来,在诡谲的政治风云中,她也始终是孝庄不可或缺的得力帮手。

  崇德八年,皇太极去世以后,因为多尔衮和豪格的僵持不下,反而便宜了小皇子福临,福临成为了新帝,他的母亲庄妃也就是孝庄,也终于成为了太后。其实,凭借孝庄自己的智慧和谋略,她能够在儿子年幼的时候,给他很好的建议,让他学着做一个合格的帝王。

  可是,当时清宫有规定,他们母子二人每个月只有一次的见面机会,这对于急需母亲指导的顺治帝来说,显然是很不利的。好在,他们之间还有苏麻喇姑,苏麻喇姑是孝庄最忠诚的侍女,她不用担心苏麻喇姑会出卖他们母子。

  于是,由苏麻喇姑作为信使,往来于顺治帝和孝庄之间传信,正是在孝庄的提点下,苏麻喇姑的帮助下,年幼的顺治帝才逐渐坐稳了皇位。

image.png

  这是苏麻喇姑帮助的第一任皇帝,她对顺治帝的影响是很深远的,而后来,她同样影响了康熙皇帝

  苏麻喇姑对康熙皇帝的影响,从他幼年的时候,就开始了。因为苏麻喇姑精通满蒙语言且聪慧,三阿哥玄烨一出生,孝庄就让她照顾自己的孙子,还有教导皇孙的意思。

  可是,玄烨却从小命途多舛,出生没多久就患上了天花,被抱到宫外救助,就连他的母亲都未能陪伴在侧,只有苏麻喇姑,每天往返于玄烨病床前和孝庄太后宫中,一边照顾玄烨,一边遵照孝庄太后的指导救治玄烨。

  可以说,玄烨后来能够捡回一条小命,苏麻喇姑功不可没。

  除了救命,她也是康熙皇帝的蒙者。没几年,顺治因出天花而驾崩,年幼的玄烨登基成为了康熙皇帝。作为他的启蒙老师,苏麻喇姑的言行都对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她的见识,她的思想,成为了他一生都受用不尽的财富。

  这也是孝庄选她做康熙启蒙老师的原因,相处半生,没人比她更了解苏麻喇姑的才华。可以说,康熙这个明君,是孝庄和苏麻喇姑合力培养起来的。

  所以,即便不是自己的亲人,在康熙的心里,苏麻喇姑的地位也并不比孝庄差多少,她们都是对他有重要影响的女性。

image.png

  原本康熙只想尽自己所能,让这两位对自己有重要影响的女性,能悠闲终老。可是,在康熙二十六年,孝庄太后去世以后,被留下来的苏麻喇姑,一下子就显得特别孤寂了。她和孝庄主仆一辈子,两人的感情,早就亲如姐妹了。

  孝庄的去世,对苏麻喇姑很是打击,她郁郁寡欢的。康熙一看,这样不行啊,他觉得得让苏麻喇姑忙起来,于是,他把自己的儿子十二阿哥胤祹交由苏麻喇姑抚养。原本按照惯例,嫔以上的妃子才有资格抚养皇子,康熙把自己的儿子交给苏麻喇姑抚养,可以看出他是非常相信苏麻喇姑的。

  那可不是嘛?毕竟康熙自己,也是由苏麻喇姑一手带大的。在苏麻喇姑的照顾下,胤祹也成为一个聪明能干又懂进退的皇子。当皇子之间的夺储之争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胤祹始终保持中立的态度,没有参加任何一党。

image.png

  所以,当雍正登基以后,胤祹不仅没有遭到打击,反而被封为郡王,到了乾隆时期,还被封为亲王,授为议政大臣。一直到乾隆28年,79岁高龄的胤祹才去世,是康熙皇子中最长寿的。若不是年幼的时候,经过苏麻喇姑这个名师的指点,恐怕胤祹的一生,也不会活得如此通透吧。

  康熙四十四年,苏麻喇姑以九旬高龄去世。康熙按嫔礼为苏麻喇姑办理丧事,并将其灵柩与孝庄置于一处。或许没有谁能比他更了解孝庄和苏麻喇姑之间的感情吧,那是一起经历过风雨,一起培养过帝王,一起做过大事业的深厚感情。孝庄死后不愿意和皇太极合葬,却一定愿意和苏麻喇姑在另一个世界继续闲话家常。

  而苏麻喇姑为清廷皇室做的这三件大事,充当顺治和孝庄之间的密探,成为康熙的启蒙老师,教养胤祹,件件桩桩,都是莫大的功劳,难怪苏麻喇姑以一介宫女的身份,却受整个清朝皇室的尊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