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把朱允炆的亲妹妹许配出去呢 他究竟是何用意

  朱元璋临死前为什么会急的把孙女嫁出去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代的时候,很多皇帝都会通过和大臣联姻来维护自己的统治,甚至为了稳固国土,会将女儿远嫁番邦,以此来维护自己的统治。但是很多的时候,这种联姻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稳固,一旦外戚权力过高,造成的结果就是皇权旁落,被外戚干政,杨坚就是这么当上皇帝的,但是在朱元璋临时之前,他却将自己的亲孙女,朱标的亲女儿,朱允炆的亲妹妹给着急的许配了出去,朱元璋这么做究竟是何用意?

image.png

  这就要再次涉及到朱元璋对于皇位继承人的选择了,原本朱元璋最看重的是儿子朱标,而且也是最适合的继承人,但是朱标却是个短命之人,在从陕西巡视归来之后就染上了风寒,没过多长时间之后就病逝了。朱元璋虽然的沉浸在丧子之痛中,但是眼下还要考虑的是皇位继承人,经过多方的讨论和思考之后,朱元璋还是选择让黄台孙朱允炆登基,但是年仅15岁的朱允炆却是难当大任,他必须要给孙子扫平道路。

image.png

  于是胡惟庸案,蓝玉案相继爆发,不仅仅是这两位文武大臣,就连傅友德、冯胜、王弼等人都没能够逃过一劫,在这短短的数年之内,朱元璋已经将开国大臣都诛杀的差不多了。但是朱元璋也明白,朝内的威胁是解决掉了,但是朝外的很多藩王可是盯着皇位呢,自己又不能够杀儿子,所以他就要给孙子留下几个忠心的大将。以此来帮助朱允炆维护统治。

image.png

  当时在朱元璋的眼中,只剩下了两个人可以信任,一个是武定侯郭英、另一个是长兴侯耿炳文。郭英和朱元璋是儿女亲家,但是郭英年老体弱,多年来卧病在床,已经不堪大任,剩下的就只有耿炳文了。而朱元璋选择拉拢大臣的方式就是联姻,但是嫁女儿已经过了时间了,只能够选择孙女了,于是11岁的江都郡主就被选中与耿炳文之子耿璿联姻,因为朱元璋时日无多,所以从订婚,成亲,成婚,仅仅用了6天的时间。

  耿炳文究竟有何本事,值得朱元璋如此重视呢?耿炳文在开国将军中出名,并不是因为他打仗有多么的厉害,而是因为他的防守能力才是最强悍的。在朱元璋征战天下的时候,张士诚带着人十万大军将长兴围困,想要依靠强大的兵器直接拿下,而当时耿炳文却只有7000人的一个防守力量。很多人都觉得,在如此悬殊的兵力对比下,朱允炆是绝对防守不住多久的,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耿炳文就这么硬生生的坚持了一个月。

  在之后,耿炳文的防守能力也帮助朱元璋解决了数次危机。而朱元璋没有为难耿炳文也是因为这一点,他不像其他的悍将文臣,不仅对朱允炆构不成威胁,反而是有极大的帮助。而且朱元璋故意选择将孙女出嫁,也是为了帮助朱允炆,如果是嫁女儿的话,反而没有朱允炆的身份亲近。这就是当时朱元璋留给朱允炆最大的一张底牌,可惜朱允炆没有参透爷爷的想法。

image.png

  在削藩到了朱棣头上的时候,朱棣选择了造反,原本朱允炆只需要派出耿炳文进行防守策略,等到朱棣的兵力被消耗的差不多的时候,最后一举歼灭是最正确的选择,更何况只有一丁点地盘的朱棣,后勤根本就没办法进行补充,可惜朱允炆选择了主动出击,朱棣的部下本就是正面进攻的悍将,再加上耿炳文部下被收买,最后耿炳文大败而归。

  但是这一切还有转机,耿炳文退守到了南京城之后,让朱棣吃尽了苦头,久攻不下的他已经是人困马乏,但是在这时候朱允炆又给机会了,在临战之际更换大将李景隆,结果却是“炳文归,景隆代将,竟至于败。”朱元璋却是给孙子策划好了一切,但可惜的是,朱允炆急于求成,没有善用留下来的大将,最后被叔叔成功夺得了皇位,自己也落得一个身死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