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护是妲己的父亲,为什么反倒一心投靠西岐?
2019-06-25 16:03:20 武乙 武丁

  封神演义之中,冀州侯苏护投靠西岐之后,殷商朝廷文书房看本的中大夫方景春拍案大骂:“老匹天!一门尽受天子宠眷,不思报本,今日反降叛逆,真狗彘之不若!”纣王听闻消息,也是大惊失色,曰:“苏护乃朕心腹之臣,贵戚之卿,如何一旦反降周助恶,情殊痛恨!”

image.png

  就连妲己本人,也是梨花带雨,泣不成声,跪倒在纣王面前请纣王治罪,总而言之,对苏护投靠西岐这件事,但凡知道消息的人,不管是真的愤怒还是假装愤怒,都觉得不可思议,无法理解,为什么?

  苏护的身份,王后妲己的父亲,天子纣王的老丈人,完全是家国一体,应该与殷商天下休戚与共才是,然而,事情还是发生了,苏护投靠西岐,这已是不容怀疑的事实,为什么?纣王对他不好吗?

  苏护已经察觉出此妲己非彼妲己?不可能,他没这个本事;那么,纣王对他不好?且不说题诗反商,并且与朝廷军马刀兵相向之后还能原谅他得罪过,单妲己得宠以后,纣王就对他“官还旧职,国戚新增,每月加俸二千担”,两千石,是一个汉朝太守的年俸,封神演义当中,将太守的年俸变成他新增的月俸,已经足以证明。

  纣王对苏护这个老丈人的喜欢和恩宠,就像民间的大头女婿一样,已经不知怎么巴结老丈人好了,更何况,这还仅仅是开始,此时的妲己仅仅是后宫的美人,随着之后妲己地位的提高,纣王对之恩宠的加深,可以想象的是,苏护所得到的的富贵也会一步步提高。

  如此近二十年下来,一颗石头也该被捂热了吧,然而苏护呢,可以享受朝廷的恩赏,可以享受女婿的巴结,但就是看不起朝廷,看不起女婿,甚至不惜和朝廷、女婿的仇敌勾结。

  赵匡胤统一天下之后,泽潞州节度使李筠打算造反,长子李守节反复劝阻,李筠就是不听,父子俩意见参商,李筠造反被困泽州,留守在潞州的儿子李守节呢,不管父亲的生死了?当然不是,而是毅然发兵救援,愿意与父亲同生共死。

  虽然其后父子俩兵败被杀,尽管看不起父亲的做法,但事到危急关头,还是选择跟父亲站在一起,谁能说李守节不是英雄?也许会有人说,李守节和李筠是父子关系,他那样做可以理解,但问题是?苏护跟纣王虽然不是父子,但他跟妲己可是父女关系啊?

  他投靠西岐后,就没想过,如果西岐姜子牙等得了天下之后,他们会怎么处置妲己?不说对纣王知恩图报,就妲己这个女儿,他们还要不要了?尽管此时,此妲己已非彼妲己,但苏护完全不知情啊。否则,朝廷的恩赏他能每个月都领的那么问心无愧吗?

  其实细看封神演义,身份特殊的苏护为何一心投靠西岐,就不难理解了,为什么?两个原因:

  其一:对纣王并不看好。

image.png

  歪歪在第340期说过,纣王上位之后,一面有商容、梅伯等三朝老臣钳制,另一面,有王叔箕子、王兄微子等一干有资格继承王位的人虎视眈眈,大权都落到这些人手里,纣王呢,想打破僵局,就得培植自己的势力,可培植自己的势力哪有那么容易,好容易提拔两个外姓大臣费仲、尤浑,也只能提拔到中大夫的位子,爵位低也就算了,还是个谏议大夫,手里没一点权力,这充分证明,纣王此时的王位坐的并不安稳,随时有被人取而代之的可能。

  所以,苏护并不看好纣王的前途,正因为不看好纣王的前途。因此,纣王想招妲己进宫,当他的便宜女婿时,苏护极力反对,并不惜为此事兴兵造反,当时是不想跟纣王捆在一起,随便找一路诸侯投靠,当时,东南两路诸侯太远,远水解不了近渴,北伯侯又是纣王一党,苏护死活看不上,他一心投靠的,只有以贤明闻名天下的西伯侯姬昌,正因为如此,西伯侯姬昌一封书信劝他献女进京时,他才立刻改弦更张,居然当时就知道了“君君臣臣”的道理,原因无他,西伯侯已表明还不想跟纣王撕破脸皮的态度,苏护一下子没了指望,只能向纣王服软了。

  从这个层面讲,苏护一开始,就有投靠西岐的想法。

  其二:他并不爱自己的女儿妲己

  不爱自己的女儿,却为女儿跟纣王翻脸,这好像是一对矛盾,然而苏护真是因为女儿跟纣王翻脸吗?封神演义里说,不是,刚知道纣王要他送女进宫时,苏护对家将说:“若要送此女进宫,以后昏君失德,使天下人耻笑我不智。”

  他知道妲己的品性,所以担心的是自己名声受损;第二回,崇侯虎兵伐冀州,原先苏护还很硬气,但到儿子苏全忠被擒之后,苏护的表现是,长叹曰:

  “不必言矣。此子不听父言,自恃己能,今日被擒,理之当然。但吾为豪杰一场,今亲子被擒,强敌压境,冀州不久为他人所有,却为何来!只因生了妲己,昏君听信谗佞,使我满门受祸,黎庶遭殃,这都是我生此不肖之女,以遭此无穷之祸耳。倘久后此城一破,使我妻女擒往朝歌,露面抛头,尸骸残暴,惹天下诸侯笑我为无谋之辈;不若先杀其妻女,然后自刎,庶几不失丈夫之所为。“

  还是自己的名节,为了名节以及家族利益,甚至都有了杀掉妲己的念头。以上种种,并非一处,还能说苏护爱自己的女儿妲己吗?

  可能会爱,一个正常的父亲都会爱自己的女儿,但与家族利益以及自己的名节相比,妲己显然放在最后,这也就不难理解即便妲己进宫,当上了王后,苏护享受朝廷恩典的时候,还与西岐武成王黄飞虎暗通书信的缘由了。

  简而言之,即看不起女婿纣王,又不爱女儿妲己,这样的父亲,他怎么可能把纣王、妲己的利益放在心上,又怎么可能不为自己的家族、自己的名节考虑,而一心投靠西岐呢。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只可怜纣王,倒是把一腔热情都用在了石头上,然而,他看错的人,还少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