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跟了几个主人 为什么他却和吕布截然相反的评价呢
2019-06-26 11:15:5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为什么黄权和吕布的评价相反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吕布因为跟了几个主人,被人骂为三姓家奴,但同样是三国时期,同样跟了三个主人的黄权,却有着和吕布截然相反的评价,刘备说自己负了他,曹丕也不说黄权的不好。这是为什么呢?

  黄权最初是刘璋征的主簿。公元211年,有人给刘璋建议,应该把刘备招来,让他讨伐张鲁。这个建议似乎很不错,用别人的兵力,讨伐自己的对手,刘璋很快同意了。但黄权极力反对,理由是,一山不容二虎,刘备的到来将会对刘璋有威胁。不过,刘璋贪图便宜,黄权的话他根本听不进去,一方面,刘璋派人去迎接刘备,一方面又把黄权外放。

image.png

  事情的发展果然像黄权预测的那样,刘璋迎来的是一匹大灰狼。刘备很快代替刘璋,成了四川的首领,而黄权,也就此归顺了刘备,成了刘备的偏将军。

  公元221年,刘备要讨伐东吴,黄权阻拦,说吴人善战,我们又从水路出兵,顺流而下,这样易进难退,可以先派一个先头部队去试探敌人的虚实。刘备不听,让黄权带着江北军队提防魏国,自己则带兵去了江南前线。结果不幸被黄权言中了,刘备在东吴名将陆逊的攻击下,全线溃败。由于返回的道路被吴军完全截断了,黄权的军队根本无路可走,无奈之下,黄权带着他的部下投降了曹魏。

  黄权投降了,蜀国的有关部门依照规定要抓黄权的家人,刘备摆摆手,是我对不起黄权,放了他的家人。他在内疚,也在后悔。当初如果听了黄权的话,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失败,这么严重的伤亡。这大概是刘备的人生中最严重的一次失败,也是给他打击最大的一次失败。

  投降了曹魏的黄权也受到了厚待。不过,魏文帝曹丕不改他的促掐本性,半真半假地经常考验黄权,不过,黄权是个率真的人,这让曹丕很欣赏。

image.png

  后来,有人告诉黄权,刘备杀了他的家人。黄权根本就不信。公元223年,刘备生病去世,魏国上下群臣一片庆贺声,只有黄权没有一丝笑意。曹丕察想故意吓吓他,就派人召见他,催促的使者一个接着一个,一个说的比一个着急。黄权的下属和侍从都吓得魂飞魄散,以为曹丕会杀了黄权,但黄权却神态自若,没有一点害怕的意思。

image.png

  曹丕的儿子曹睿,也继承了父亲促掐鬼的特性。有一次,他问黄权,当今天下三分鼎立,到底哪一处是正统呢?他用这个难题来为难黄权。没想到,黄权的回答也很巧妙,他说,正统不正统不是我们说了算了,要验证于天文。往年有“荧惑守心”的迹象,结果文皇帝(曹丕)驾崩,而吴、蜀二主平安无事,这就是验证。

  用天象说话,曹叡根本没法反驳,更没法给黄权定罪。这也说明,黄权虽然身在曹魏多年,心里对蜀国,对刘备一直念念不忘。难怪刘备说自己负了他,也难怪他的名声比吕布好很多,根本不是一个档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