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金国灭掉这个国家之后没有直接纳入版图 而是仅仅要了四分之一呢
2019-06-26 13:30:50 郭虾蟆 完颜阿骨打

  金国灭了辽国之后为什么不纳入版图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金国自东北兴起之后逐渐强大,从起兵反抗到灭亡辽国前后用了十多年。在金国厉兵秣马灭掉辽国之后,仅仅是将辽国大约1/4的东北地区纳入版图,而此时的蒙古并未兴起,还只是一些松散的部落,原属辽国的蒙古高原和漠北广阔地区也并没有太多强大的势力,此时国力正强的金国为什么不将辽国广阔的土地纳入自己的版图呢?

image.png

  辽国和金国统治区域对比

  先从辽国说起。辽国是契丹族,是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此时最后一位皇帝耶律延禧可以说是个极其昏庸的皇帝,整天就知道喝酒打猎,打起仗来就知道逃跑。在辽国被灭国、耶律延禧被活捉之后,实际上广阔的蒙古高原和漠北草原、再加上西域的小块土地,这些地方并没有被征服。即便辽国被灭之后,仍然有很多契丹人生活在辽国的土地上,他们仍旧保持者原来辽国的生活习俗,由于这些地方土地贫瘠、生产力低下并不富裕,金国并没有多少兴趣在他们身上,况且那么大的疆域统治起来难度很大,因为那个时候交通十分不便,统治成本太高了!

image.png

  再说说金国自身。金国发迹于中国东北,早先一直受着辽国人的鸟气。女真人是渔猎民族,以打渔和捕猎为生。这个民族虽然也是马背上的民族,但是并不像辽国文明开化程度那么高,还是原始生活状态,发展相对滞后。女真人最初只是想反抗而并非征服契丹。因为此时的女真人还无法统一原属辽国的广阔地区,也只是将东北地区作为自己的根据地。自金国从燕云十六州一直打到河南才发现,汉族地区的定居式生活,不仅富足,还有丰富的商业,大把大把的银子!所以金国根本就不想打辽国了因为十分不划算!

image.png

  最后讲讲宋朝。这时的宋朝已经到了南宋时期,实力真的太弱了,地盘越来越小,统治者根本没有收复失地的信心。但这里偏偏经济最发达,资源丰富,就像一位生病的富翁一样。当豺狼似的金国看到如此美味怎能不全力攻打,尤其是金国灭掉北宋之后,干脆连国都都迁到北宋地界,根本没有搭理原属辽国的那些地区。

image.png

  繁华的宋朝

  以上三方面原因造成金国没有将原属辽国国土纳入金国版图,也给了蒙古成长发迹的机会,最后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到了成吉思汗时期,金国已经彻底没有机会了,你不及时吃掉蒙古,那就要被蒙古吃掉!您说是不是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