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为什么修建长城 只因为一句话而已

  秦始皇为什么要修建长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万里长城作为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我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长城开始修筑的时间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各国为了巩固防御,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不过此时修筑的城墙都比较短。而长城修筑的另一个高潮发生在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尽管秦始皇不是第一个修筑长城的统治者,也不是最后一个,但是长城和他有着无尽的渊源。

image.png

  作为一个统治者,而且是第一个统一天下的帝王,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其实是非常强的,况且大秦帝国又是在暴力下建立起来的,为了大秦帝国的长治久安,秦始皇可以说是寝食难安,生怕打下的江山被别人夺去。

  起初,为了国家的千秋万世,秦始皇是希望自己拥有长生不老的能力,他认为只要自己活着,就能让大秦帝国传递万世。就这样,秦始皇就开始了寻求长生不老之旅,更是派了很多的人员到海上寻求长生不来之术。不过后来寻药不得,他只能把希望都寄托在子孙身上。

  在寻药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浑水摸鱼的人,不过,大多数都被秦始皇给杀了。可是,有一个人秦始皇对他是深信不疑,就是一个叫卢生的方士。到了后来,秦始皇受到多次袭击和刺杀,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恐惧,越来越重的危机感让秦始皇对神秘主义更加倚重。就下令让卢生赶快想出对策,卢生也发挥出了忽悠人的本事,他声称自己可以见到仙人,可以去找仙人寻求妙计。于是秦始皇又让卢生去下海求仙,这一次,卢生带回来一个锦囊,里面说了一句话:亡秦者胡也。这本来是卢生为了逃避灾难而编的一个谎言,却没想到引发了古代历史一场空前的震荡。

image.png

  令人意外的是,秦始皇相信了这句话,而且认定“胡”就是北方的胡人,为了斩草除根,秦始皇又亲自率领大军出征匈奴,把北方的敌人打的七零八落,即使这样,秦始皇还是不放心,为了子孙后代和千秋霸业,他决定重新修筑长城,以防止胡人卷土重来

  修筑长城这项浩大的工程,几乎耗尽了秦国的人力和财力,这对于黎民百姓来说是一场空前的灾难,更是为秦国的最终灭亡埋下了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