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戚家军战无不胜 李自成造反的时候他们到底去了哪里

  李自成造反时戚家军去了哪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戚家军起于大明嘉靖年间,东南沿海倭寇入侵,当地卫所官兵不堪大用,戚继光便在浙江义乌招募矿工,组成戚家军。戚家军是当时世界上装备最先进的部队,火器使用率高达48%,严明的军纪,职业化训练,使戚家军战无不胜。截止戚继光去世,这支总人数只有四千人的军队斩级已逾十万!被誉为“东亚最强军队”!

image.png

  那么,这样一支强军的去向如何呢?东南平倭之后,戚继光被调往蓟镇,东征朝鲜,在朝鲜之战中,以戚家军为首的浙兵大放异彩,斩首无数,天下为之瞩目,天下人皆知浙兵善战。

image.png

  东征朝鲜之战结束后,戚家军回到蓟镇,因边镇欠饷一事兵变。戚家军战无不胜,功劳卓著,难免招人嫉恨,从此,戚家军大小将领均遭打压,升官无望。后来戚继光病逝,戚家军便成了孤儿一般,哪里有血战就被派往哪里,功劳被黜夺。

  萨尔浒之役,大明精锐尽失,后金步步紧逼,1621年攻占兵围沈阳,3000千戚家军与4000四川白杆兵紧急驰援。兵至浑河,沈阳已失守,川浙联军将领仍然坚持进攻,于是在戚继光侄子戚金率领下,在南岸布阵。正黄旗、正白旗破阵不得,伤亡数千,然而援兵却停驻观望不敢向前。血战数日,弹尽矢绝,金兵突入车阵,戚家军以鸳鸯阵迎敌,金兵仍不能克。努尔哈赤调来火炮轰击,最终,戚家军寡不敌众,全军覆没

image.png

  此战,川浙联军虽全军覆没,满八旗亦伤亡过万,努尔哈赤引以为傲的女真骑兵在戚家军前伤亡惨重。后来朝廷有意重建戚家军,然而因浙兵善战,数十年来不断征召,男丁已经十去七八。自此,主将全部战死,鸳鸯阵失传,戚家军终成绝唱,只能空引后人叹服神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