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为什么会失败 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2019-06-27 11:05:57

  太平天国运动为什么会失败,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太平天国在起事之初,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战绩。从洪秀全1851年1月在广西桂平金田村率众扯旗造反后,一路往北攻城拔寨,到1853年3月就一举攻克了江苏省会南京,这群处于社会最底层的草根们仅用短短两年的时间就横扫了大半个中国。太平天国刚刚定都南京时,确实制订了一套 “贵贱宜分上下,制度必判尊卑”的所谓礼制。天国领袖阶层生活穷奢极欲,不仅与下级官兵、普通大众之间脱离隔绝,彼此间的关系也逐渐疏远甚至相互猜忌。洪秀全建都天京后深居后宫,足不出户,只专注于神学研究,还不断的选取民间秀女充实后宫。

  清朝也是少数民族入主中原之后建立的政权,太平天国运动的领导人本来可以利用这个借口举起“反满”的大旗,但是却反而举起了拜上帝教的旗号,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所不能接受的,曾国藩在《讨粤匪檄》一文中已经说的很明白了,历史上定都南京的政权基本上都是偏安政权,而且,自从定都天京(南京)以后,太平天国内部的领导人迅速的腐化堕落,不思进取,清军在南京城的周边还设置了江南大营和江北大营,对太平天国统治的核心区域进行围追堵截。

image.png

  清朝政府势力过于强大和西方列強联合绞杀。但是这场农民战争失败还有很多深层次的多方面原因。定都天京后封建意识与日俱增,洪秀全在天王府深居简出,严重脱离将士群众,在太平天国革命政权向一个新的王朝的过程中开始蜕变。太平天国后期,用人路线是"任人唯亲",形成一个排斥异性的洪氏集团,使得后期的政治日益腐败,给太平天国内部带来致命危机。上帝的代言人,毫无仁爱信义。洪秀全本来多疑,内讧之后,更是任人唯亲。首先是他哥哥洪仁发、洪仁达分别分为安王、福王,让两个哥哥掌权压制监视石达开,杨秀清2万多人死于内战中。

image.png

  太平天国运动之所以会失败,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得到士大夫的认同,太平天国运动的所作所为是中国传统文化所不能接受的,而刘邦朱元璋领导的农民起义则大不相同,得到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认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