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对于汉朝到底有多重要 为什么刘邦没有杀她呢
2019-06-27 13:21:09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刘邦为什么不杀吕后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汉朝虽然是一个庞大的王朝,但是在刘邦死后吕后专政也是事实。吕后在自己的丈夫死后开始临朝称帝,的确是一个非常狠毒的角色。很多人唾骂她祸害千年,但是她对历史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

  对于刘邦来说,如果没有吕后,或许就没有后来的汉朝。

  虽然吕后当年做的事情极其残忍,让人觉得不公。可是她对汉朝的贡献非常大,要知道刘邦能够夺得天下,有一部分功劳要算在吕后的头上。甚至在后期稳固朝局也需要这个女人。

  虽然刘邦后来有很多的妃子,甚至他曾经动过废太子的念头,立其他宠妃的孩子为太子的念头,可是吕后在整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对刘邦来说极其重要,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动摇她的位置。

  说得更加直白一点,刘邦作为皇帝,他需要吕后的帮忙,他根本就离不开这个女人的扶持。

  可是慢慢的等到了晚年,刘邦渐渐的失去了对吕后的控制。虽然他是当朝皇帝,可是这一路走来,吕后所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慢慢的她开始掌握自己手中的权力,甚至除掉了一些功臣,其中就包括韩信

image.png

  要知道韩信当年被杀之时,刘邦并不知道。

  皇帝平定完叛乱之后,才发现这个功臣死了,虽然在刘邦心目当中,他希望韩信死,也算是帮了他一个忙。但是在皇帝不在的情况下,就敢杀这样一位大臣,足以说明吕后对自己有多么自信。最主要的是刘邦知道了这件事情之后,什么都没做,不仅没有责骂,也没有生气,他当时自己也很清楚,这个女人的野心非常大。

  刘邦是一个希望自己的王朝可以稳固长久发展的皇帝,所以他不希望有这样的事情出现。

  在晚年他想要除掉吕后已经不可能的一件事情了,首先前期为了让这个女子帮助自己,赋予了她很大的权力。如果想要除掉了吕后,必须要趁她势力还没有发展起来。可是在这时刘邦又需要她,慢慢的因为吕后的权力变大了,所以她开始在朝中培养自己的羽翼。等到了刘邦的晚年,她在朝中的势力已经非常的庞大了,要想把她杀了之后,可能她背后的势力也不会轻易罢休。

image.png

  刘邦的希望保证自己的江山稳固,可是杀了吕后之后,朝廷必定会混轮,所以皇帝必须要考虑清楚。当然除了这个原因之外,刘邦不杀绿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需要去平衡其他的势力。

  虽然吕后的党羽很多,但是并不代表朝中没有其他的反对势力。再加上刘邦的年纪比吕后要大,非常担心自己死了之后,朝中的这些大臣欺负新即位的太子年轻。很有可能会谋朝篡位,所以如果有吕后在的话,他最起码能够保证江山在刘氏家族手中,不会落到别人手中。

  当时刘邦已经选择了太子刘盈继位,可是在皇帝生病状态不好的时候,刘盈的年纪并不是特别大,所以皇帝才会一直担心江山会易主,就算是他杀了很多的功臣,仍然不放心这样。

image.png

  刘盈的母亲是吕后,如果她以自己身份干预朝政的话,最起码可以保证这个江山稳固。她只不过是想要掌握更多的权利,或许她会祸害功臣。

  或许她会除掉很多的女人。但是朝中还有一些忠心耿耿的大臣,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而且他们也会想办法除掉这些势力,所以对于刘邦来说,他的确是想过要除掉吕后。但是综合来看,这个女子的作用极其重要,就是因为有她的存在,所以前期帮助自己巩固了江山。而有她的存在,后期也不用担心自己死了之后,江山是否会被其他人夺走。

image.png

  或许让她活着有很多的弊端,但是在朝廷当中,除了她的党羽之外还有一些正直的人。有一部分大臣会专心的辅佐刘盈,所以并没有什么可怕的,刘邦考虑的非常清楚,他又除掉了一些可能谋反的人,所以剩下的可能除了吕后想要掌权之外,没有太过于嚣张的人。

  这也就是为什么刘邦至始至终都不动吕后的原因,他的汉王朝以及刘氏家族都需要这位女子在掌控。不管怎样,当年的吕雉的确做了很多残忍的事情,例如杀害后宫妃子、祸害当朝皇子等等。但是在治国方面,她也会认真听取宰相的意见。毕竟国家继续发展,她手中的权力才能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