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 为何皇帝都会选择此地封禅呢

  封禅的地方为什么都在泰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多位帝王都进行过封禅,而且封禅之地也基本都选择在泰山,泰山又因为何故,会被帝王们如此看重,甚至帝王们会把封禅泰山视为自己一生最耀眼的功绩!这其中到底有何奥妙呢?

  泰山

  泰山在今天的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在远古时代被称为岱山,又被称为岱宗,直到春秋时期才改名为现在大家所熟知的泰山。古时候的人习惯称其为“东岳”,是为五岳之首。古代帝王们在泰山举行的祭祀天地的仪式被称为“泰山封禅”,其中“封”和“禅”是最重要的部分,“封”是为祭天,就是在泰山的山顶上用土筑成高台祭祀天帝,之所以要筑一个高台,是为了表示帝王们的功绩是天帝的恩宠,以此来报答上天的功绩;“禅”是为祭地,是在泰山之下的小山上用土筑一个方台祭祀大地,用增加大地的厚度,来报答大地的福广厚恩之功绩。帝王封禅根本的目的,主要是因为帝王们取得天下后,以天之子的身份来祭告黄天厚土,以此来向天下百姓告示自己的统治符合天意,是合乎正统的。

  始皇封禅泰山

  祭祀泰山的活动起源于中国远古时期的人们对于高大山岳的崇拜,在《史记。封禅书》之中就记载有七十二帝王封禅泰山的事迹,这就是早期泰山山川崇拜活动的记录。古代帝王们封禅的活动基本都是选择在泰山举行,也因为泰山是五岳之首,独尊于天下;更是因帝王们认为泰山是离天最近,能直接于天底对话的地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泰山一直以来就被称为东岳,在古代的人们都很是相信五行之说,古人认为东方为生门,这是万物起始阴阳交汇的地方。帝王们一向视自己为天帝的儿子,之所以能统治天下,是受命于天的,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统性,只有登临泰山祭告了天帝,才算是正真的完成了天子登临人间帝王的礼制。

image.png

  封禅泰山演绎活动

  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登临泰山,且封禅泰山的帝王是秦始皇,始皇作为中国第一个皇帝,兼并六国,统一天下,车同轨,书同文,开创了华夏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封禅也是无可厚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