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曹操外孙权都有族人追随他们 为什么刘备却没有呢

  为什么刘备没有族人跟随他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189年,汉灵帝驾崩,太子刘辩登基,由于刘辩年幼,何太后临朝听政,何太后的哥哥何进为了夺取大权,他计划诛杀十常侍,由于何进的想法没有得到何太后的同意,因此他只能召并州牧董卓进京。只可惜董卓还没到京城,何进就被十常侍所杀。在此之后,袁绍袁术诛杀宦官,张任等人只能带汉少帝与陈留王逃出洛阳,就此与董卓相遇。在此之后,董卓挟持少帝等人入洛阳,将少帝废为弘农王,并将陈留王立为汉献帝。由于董卓逆行倒施,曹操不愿与其合作,就此逃出洛阳,来到陈留,并在此处散尽家财,招揽士兵,并首先提倡义兵,号召天下英雄共同讨伐董卓。

image.png

  曹操起兵后,其族人多有相随,比如少年时以勇气闻名于乡里 夏侯婴后代夏侯惇,就在曹操起兵后依附曹操,讨董卓联军组成后,曹操被封奋武将军,他更以夏侯惇为司马,让夏侯惇跟随曹操到扬州募兵。而夏侯惇的从弟夏侯渊也在曹操起兵时,以别部司马、骑都尉职追随曹操,除了夏侯家的人外,曹家的不少人也跟随曹操一同带兵征战。比如后来镇守江陵的曹仁,担任“虎豹骑”统领的曹纯,曹操追击董卓时被徐荣击败,不惜舍命献马给曹操的曹洪,曹操的从子曹休,曹真等人都在曹操起兵之后,先后跟随曹操南征北战,为曹魏的建立立下了赫赫战功,正因为有这些族人的追随,曹操才能在前期迅速的发展起来,并多次从危机之中逃出。

  除了曹操之外,在江东的孙权也同样有族人的帮助。比如孙权的弟弟孙翊曾在吴景病故后,以偏将军领丹杨太守,在他到丹杨上任后,让过去盛宪的部下妫览为大都督督兵,戴员为郡丞,就此占据丹阳。还有孙河的第三子孙恒,曾参与由吕蒙指挥的袭击荆州行动,在华容讨伐关羽,招揽关羽这边投靠过来的人马,获得了五千人以及大量牛马器械,后来还跟随陆逊阻挡进攻东吴的刘备。可见无论是曹操还是孙权,都是有族人跟随的。但让人奇怪的是,同为割据天下的诸侯,刘备在起兵之初,跟随他的就只剩下了关羽和张飞两人。那为何曹操孙权都有族人跟随,而刘备却没有?

image.png

  按理说,刘备是有族人的,在《三国志》中,曾记载了刘备的叔父刘子敬,他曾在刘备抒发出远大志向的时候,让刘备不要乱说话,否则将遭遇灭门之罪。后来刘备外出游学时,同宗人刘德然跟随刘备一同到卢植处拜师,而刘德然的父亲刘元起也常常资助刘备。可见在刘备的村子里还是有不少刘备的族人。但这些人之所以在蜀汉政权建立后未有提及,或许是在刘备起兵时,跟随刘备出兵征战的这些人都已经去世了。

  在《英雄记》中曾有记载,称刘备曾跟随校尉邹靖出征,当时他们在野外遇到了贼寇,刘备身受重伤,几乎死去,当时刘备急中生智,靠着装死逃过一劫。从后来的战事中不难看出,刘备常常能从万军之中逃出,也很少见刘备有受伤的时候,但这一次战事中,刘备竟然靠着装死才逃了出来,可见战事的惨烈,正因为此战如此惨烈,以至于刘备都受了伤,而那些跟随刘备一同出兵的族人的情况可想而知,或许就是在这一场刘备战败的战事中,他的族人几乎死伤殆尽,因此才没有了后来的记载。

  笔者认为,刘备的起步太低,能跟他混出名堂的族人几乎没有,因此才会不见于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