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国虽说国土小 为什么赵匡胤会放过这个国家呢

  赵匡胤为什么不打大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看过金庸武侠小说的朋友,都知道在中国南部有个大理国,大理的皇帝姓段。《射雕英雄传》里的一灯大师原来就是大理国的皇帝,还有《天龙八部》的段誉的父亲段正淳,是大理国的镇南王;段誉本身也是大理的皇帝。

  大理国,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但如果不是金庸先生的几部武侠小说,许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它的存在。大理国由段思平于公元937年建立,而赵匡胤建立宋朝是公元960年,所以大理和宋朝是同时代的国家。

  赵匡胤和赵光义在统一中原的战争中,灭掉了后蜀南唐、南汉、吴越、漳泉、南平北汉等国家。后来,宋朝又长期和辽、西夏交战。从军事力量上来说,大理远远没有西夏和辽国彪悍,为何大宋灭掉那么多国家,而且又和强敌死磕,为何放过弱小的大理呢?

  宋朝,我们一般也把它当成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尽管它和汉、唐、元、明、清相比较版图要小得多。宋朝的版图,是华夏民族的核心区域,民族相对而言比较单一。而且宋朝实行的是重文抑武的国策,对周边的少数民族政权,没有扩张的兴趣。

  自古以来,北方的游牧民族都是中原王朝的心腹大患,如汉之匈奴、晋之五胡乱华、唐之突厥。到了北宋,辽国和西夏成了中原政权的大威胁。因此北宋的国防力量主要部署在北方防线上,而远在南方的大理,对北宋够不成任何威胁。

image.png

  大理所在的云贵地区,少数民族众多,地势险峻,经济落后。宋朝即使攻占大理国,也难以形成有效统治和发展,反而会成为中央政权的负担和包袱,得不偿失。

  宋朝立国后不久,赵匡胤收服了南方一些小政权。当南征到大理国边境时,宋太祖遇到了大理国君段素顺。在段素顺的劝说下,赵匡胤以玉斧划大渡河为界,使大理国得以保存。

image.png

  到了宋徽宗时期,大理国的皇帝段和誉(就是天龙八部里段誉的人物原型)主动派人向北宋朝贡。宋徽宗册封段和誉为大国国王、云南节度使等官职。从法理上来讲,大理已经是宋朝的地盘了,更不需要出兵侵占了。

  后来,大理国被蒙元攻克。但蒙古人同样没有精力去管理大理,而是让大理国皇帝继续统治治理,只要承认大理是元朝国土,每年向朝廷进贡就行了。

image.png

  通过这种方式,大理得以生存延续,为中国保存了七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幸哉、善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