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上元节是什么节日?上元节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唐朝上元节是什么节日?上元节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可能很多小伙伴还对上元节这个节日感到陌生,实际上上元节就是元宵节,只是叫法不同而已。元宵节起源于汉朝时期,唐朝的元宵节有三天假期而且全国各地都会举办赏灯夜游,举国欢心,所以元宵节非常热闹。狼卫想要动手引发骚乱,那在元宵节这天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毕竟人多,而且行动后也容易脱身。其实《长安十二时辰》对于大唐的还原度还挺高的,所以也获得了一致好评。

  关于上元节这个称呼不少朋友可能会比较陌生,但它的另一个名字却家喻户晓——元宵节。

  1、上元节

  在唐代上元节是个大节,它和道教息息相关,南宋吴自牧在《梦粱录》中说:“正月十五日元夕节,乃上元天官赐福之辰。”因为唐朝以道教为国教,所以这一天大家会张灯结彩,以示对上天的感恩。

  朝廷会连放三天假期,以示庆祝。上元节的灯火晚会作为剧中的背景,相信大家都很好奇里面提到的暂时取消宵禁、晚会是什么情况,难道唐朝晚上开个晚会都不允许吗?

  这点还真的没错,唐朝实行的是宵禁政策,平时的时候晚会什么的都是禁止的,只有像上元节那几天,朝廷特许取消宵禁,才允许百姓彻夜狂欢,还因为那几天是国定假期,所以参与活动的人才会如剧中谈及“百万之众”。

image.png

  长安上元节的赏灯大会是一大彩头,猜灯谜,挂灯笼、灯轮、 灯树,满城烟火,尽显大国繁荣。

  知道了这点,大家便更能理解狼卫为何挑选这个时间点犯事了。

  2、坊市

  长安城内有一百零八坊,其中东市西市是长安城内的商业区,它汇集了五湖四海的商人来此经商。长安城内的百姓要购买生活用品就需要来东西市的商肆里:市内货财二百二十行,四面立邸,四方珍奇,皆所积集……

image.png

  在坊市里经商,需要先到官府报备,然后获得专门的许可证,在东西市里同一类的商品占据一块区域,叫做行。

  除此之外,平康坊大概是唐朝诸坊中最特殊的地方了,它位于朱雀街以东,长安城最繁华的安仁坊以南,东临着“东市”。周围西北方向有隋太师、申国公李穆的府宅,西南处有国子祭酒韦澄的宅子 和孔颖达宅。该坊是唐代籍属教坊的歌妓集中经营、居住之地。

  长安城诸坊中,它集住宿、娱乐、餐饮于一身,是大唐文人墨客、商旅、朝臣最爱的去处之一。唐朝的宵禁是不准行人在夜间外出,这种情况下,想要歇脚、娱乐的客人便会早早去平康坊待着,宵禁时间直接留宿该坊就好,所以,这也造成了平康坊夜晚也非常热闹的情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