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有多少口井?故宫里的井是用来做什么的?

  故宫有多少口井?故宫里的井是用来做什么的?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故宫存在了也有六百年了,这六百年的时间里,发生了无数的事,住在其中有无数的人,而且有很多文物珍宝都在故宫里。故宫中有很多口井,井底下到底有些什么,恐怕不是一两句能说得清楚的,除了像珍妃那样死在井底的人,或许还有很多被丢弃的文物,不过既然井底有那么多文物,为什么人们不去把它们打捞起来呢?

image.png

  由于中国古代建筑多以砖木结构,现代保留下来的古建筑物其实并没有多少,但在一代代人的工匠们的精心修补下,还存留下来一些,比较典型的有安徽歙县 、四川阆中、 山西平遥 、云南丽江、北京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宫殿,到现在为止已经有接近六百年的历史。而且它还被很多次战火、天灾洗礼过,但至今为止它仍然是世界上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木制结构古建筑物之一。

  而在这六百年期间,它经历过100多场火灾却仍然屹立于北京,正是因为它里面有72口井,这72口井为故宫遭遇火灾的时候提供水源,避免它毁于一旦。

  这72口井的职责就是灭火,并不提供饮水,这是因为一是水不干净,二是因为皇宫的饮水是来自北京城郊玉泉山上的泉水,那里水质更好。

  故宫现在作为国家AAAAA级景区,它里面有无数的珍贵文物,有的是放在展厅里当摆件的,有的则是古建筑本身。

  故宫的72口井里面有文物吗?答案是肯定有的,为什么不捞出来?

  清朝时期有记载是捞过,民国时期也同样捞过,目的可能是为了清淤,但肯定也打捞上来过散碎器物,毋庸置疑,它们都属于过去的文物,而且肯定也有漏网之鱼。因为在这几百年期间不知道会掉下去多少东西,还有的是故意扔的。

  且不说有没有东西掉下去,就拿大家爱看的宫斗来说,里面的尸骨肯定也不在少数,而且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随身的东西,所以井里一定会有文物。

image.png

  试问以今人之胆量,为什么不好好大干一场,打捞一番?

  这并不是因为害怕井里面有什么令人害怕的东西,虽然有人曾猜测井里面打捞出来的尸骨说不定比文物还多,也有人猜测它里面有诡异的环境,但鉴于建国后万物皆不许成精,主要原因当然不会是因为这些。

  有一种说法是现在的技术还不能保证在打捞的情况下可以不破坏井的结构,这是因为故宫的井口设计大多是只能容一个人通过,而井口本身的设计是为了防止有人不小心掉进去,这个说法倒似乎智商在线,比如故宫的珍妃井,就是因为慈禧命人将珍妃推下去溺死而命名。所以现在的珍妃井等其它井都加装了护栏。

  历经前朝的打捞,井中假若真有一点零碎文物,估计也早就淹没在今世游客扔的钢镚里了。

  宫女的眼泪、太监的怨念、王朝的嗟叹,在这些钢镚之下,或许有的已被压垮,有的仍在响着回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