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对“碰瓷”的警惕性不够 把江山都赔了进去

  明朝皇帝是如何把江山丢了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碰瓷”,是一种丑陋的不良现象,某些不法分子以非法牟利为目的,通过各种欺诈手段向无辜者敲诈勒索。其中最为令人痛恨的一种“碰瓷”行为,莫过于“恩将仇报”类型。好心人遇见有人受伤或生病,倒地不起,出于好意伸出援手,结果受到救助者非但没有感激之意,反而倒打一耙,诬赖救人者是“肇事者”,并向其索要高额赔偿。

  “碰瓷”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而是一种“古已有之”的恶行。“碰瓷”的说法,最早起源于清朝末年。一些好吃懒做八旗子弟破落户,无以为生,经常拿“碰瓷”作为牟利手段。

image.png

  他们手拿一件瓷器,穿行于闹市区之中。选好目标之后,他们会故意“一不小心”撞在受害者身上,手中瓷器当场摔碎。他们当即大言不惭声称这件瓷器是祖传无价之宝,再向对方索要高价赔偿。

  不过,比起明朝皇帝遭遇的一起“碰瓷”事件,这些都只能算小打小闹。明朝皇帝曾经遇见一起“碰瓷”,最终把江山都赔了进去。

image.png

  此事需从明朝初年说起。朱元璋建立明朝后,辽东一带、也就是如今的东北地区,一直被前元朝军阀纳哈出占据。洪武二十年,朱元璋派遣大将冯胜击败并招降纳哈出,整个辽东归入明朝版图。当时的辽东一带地广人稀,由明朝辽东巡抚管辖。

  明朝宣德八年(1433年),原来定居在朝鲜北部的女真人斡朵里部的首领董山,向明宣宗上奏一封紧急求援信。斡朵里部的前任首领猛哥帖木儿,也就是董山的父亲,遭到另一个女真部落兀狄哈人的进攻。兀狄哈人实力雄厚,斡朵里部的猛哥帖木儿战败被杀,伤亡惨重。

  但兀狄哈人依旧不依不饶,务必要把斡朵里部斩尽杀绝才肯罢休。斡朵里部首领董山,在走投无路的危急关头,向明朝皇帝求援,“畏兀狄哈掳掠,又乏资财,将至饿死”,恳求明宣宗高抬贵手,在明朝辽东境内划出一片土地供他的族人生活,“欲与俱出辽东居住,乞赐矜悯!”

  明宣宗朱瞻基颇有悲天悯人之心,女真斡朵里部与其他部落的仇杀司空见惯,与明朝素无瓜葛,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明宣宗最终还是伸出援手,同意了斡朵里部董山的请求,允许他们进入明朝,在辽东苏克素浒河一带定居。

image.png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明宣宗此举却是引狼入室,结结实实遭遇了一次“碰瓷”。女真斡朵里部首领董山,是个反复无常、狼子野心之辈。明朝在他危难关头救了他,他非但不感恩图报,反而以怨报德,从此吃定了明朝。

  董山认定明朝软弱可欺,不断向明朝提出各种要求,不断扩展地盘,招兵买马,频频制造事端,攻击劫掠明朝辽东地区,最终成为反客为主,成为辽东地区一支不可忽视的武装势力。

image.png

  董山和他的后代,把碰瓷进行到底,要么“煽诱北虏入寇,杀掠不绝”,要么“纠毛怜、海西诸夷,盗边无虚月”,成为辽东一大祸患。明朝皇帝家大业大,貌似对女真部落一直警惕性不够,在200多年时间里,仅仅在女真部族闹得太不像话时出兵征讨一下,始终未真正意识到女真部族不断壮大的恶果。

  这个碰瓷专家董山,正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五世祖。到了明朝末年,女真部族在努尔哈赤带领下,终于成长为明朝劲敌,撕破脸与明朝大打出手,成为明朝最为严重的边患。最终清朝在1644年进入山海关,取代了明朝,把明朝江山据为己有。明朝皇帝对“碰瓷”的警惕性不够,把江山都赔了进去。

  参考资料:《清史讲义》《建夷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