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修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智商挺高就是情商太低了

  杨修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今天我们来谈谈杨修。说起这个名字,大家应该都有耳闻,那么我们就来说说这位天资聪明的优秀青年。

image.png

  杨修是曹操手下的一位谋士,自幼聪明过人,但是为人自信骄傲,而且文笔很好,平日里喜欢读书,报读经文,所以年纪轻轻就是博学多才,文艺双全,真可谓不可多得的青年才俊。

  这样的贤者,加上曹操本来就是惜才之人,按道理来说应该是飞黄腾达,千里马遇上伯乐的感觉。但结果是,刚刚小有名气,就丢了性命,戎马一生前途似锦没有做到,倒是早早的去往了极乐世界。 那么,很多人看到这里就会不免提出心中的困惑,这样一位才子为何年纪轻轻,刚刚出道就被曹操杀掉呢,那究竟是因为什么呢,不可饶恕么,根据记载,最多的解释就是说因为杨修恃才放旷,才过于傲。

  而且这个人年纪小没有经验,读书写字确实厉害,但是说话考虑不周,办事不行,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智商挺高,情商太低。也会有人质疑,曹操本就是个惜才如命,不乱杀无辜而且不是个小气之人啊,这样一位才子究竟是做了什么让他如此大怒,罪当问斩呢。 而且曹操是胸怀天下的人,怎么可能会为了一个小小的谋士大动肝火,掉下身段呢,那我们来看看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image.png

  其实,恃才放旷只是一个原因或者说是导火线,这种怨恨和愤怒一定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只不过最后忍受不了,将其杀掉。据说有一天,曹操先来无事,来到了新修好的花园,一方面看看修建的如何,满不满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放松心情其实,恃才放旷只是一个原因或者说是导火线,这种怨恨和愤怒一定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只不过最后忍受不了,将其杀掉。据说有一天,曹操先来无事,来到了新修好的花园,一方面看看修建的如何,满不满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据说当时曹操转了一圈花园后,提笔在门上写了一个活字。要说有文化的人就是不一样,从来不动口舌,就是简简单单一个字,懂的人自然就会明白,不懂的人也懒得和你解释。写完之后,路过很多人都没猜透丞相的用意,只有杨修经过时候,看到了曹操提的字,进行了思考。

  叫来工匠说丞相觉得花园的门修的宽了,需要改窄一些,工匠也没多问,就照着把门的尺寸更改了。第二日,曹操看到门变得窄了,就问属下如何理解的,工匠说是杨修告诉的,曹操甚是愉悦,心中暗想,这个年轻人不简单,明白了我的心意,是个善于观察又聪明的人。不过虽然嘴上一个劲儿的叫好,但其实心中不是很愉悦。

image.png

  这件小事就这么过去了,也没有再说什么,其实杨修如果是个情商高的人,应能发现,后面改正就好了,可是他自幼聪明过人,骄傲自大,以为丞相夸他聪明,更加高兴。 后来又有一次,塞北寄来了一盒上好的糕点,曹操尝了几口,觉得味道不错,又拿来笔在盒子上面提了个一盒酥三个字。恰好杨修经过,看到丞相的三个字,二话不说,直接那起来一块糕点品尝起来。还让旁边的大家一块品尝,曹操当时就不悦了,问道为何众人分享这盒酥,杨修解释道,丞相写的一盒酥,不就是一人一口酥的意思么。

  所以当然是大家都要品尝了,其实在领导面前,即使你能猜对领导的意思,也不要不经过问的就擅自做了决定,你这让领导的面子往哪里放,更何况你猜的也不一定准确,曹操从此之后,就开始对杨修有所反感,只是碍于面子,众人面前不好拉下脸,不过这都是杨修被杀的前期铺垫,正是这些小事的累积才导致最后情绪的爆发。

image.png

  有人质疑,曹操胸怀天下难道这么小心眼记恨手下的人么。我想说的是,这都是情绪的积累,前期就没有给领导留下好印象,等你犯错误的时候还会语重心长的和你讲解么?将心比心,而杨修最大的缺点就是自以为是,总是觉得自己做的很多,曹操很喜欢他, 从来不会审时度势,不是看人家的脸色。 这两个故事都能看出杨修的聪明之处,小小年纪,确实能做到识别心思很不容易了,确实是位难得的青年才俊,虽然最后结果不好,倒也是个才艺双全的人,只是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智商挺高,情商太低了,最后才导致被曹操厌恶,难逃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