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婴为何会改为秦王而不是秦三世呢 主要是来不及登基

  子婴为何会改为秦王而不是秦三世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雄霸天下的他,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称呼——皇帝。他认为他的功绩比上古三皇五帝还牛,所以把两个名字合起来,叫做“皇帝”。不仅如此,秦始皇还自信地认为,他的江山将二世皇帝、三世皇帝,直到万世皇帝。

image.png

  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打死他他可能都想不到,“皇帝”之名才过了二世,就被一个大臣叫停,结果又回到了过去“秦王”的称呼。想想,这大臣得多牛,一国之君怎么称呼居然还得由他说了算呢?这个人是谁呢?

  话说胡亥能继位,纯属天上掉馅饼。要不是赵高在沙丘一手策划的阴谋,自己怎么可能当得了皇帝呢!因此,赵高对于胡亥而言,恩重如山。对于这样一个事事都为自己着想的人,那当然是无比信任。胡亥将一应朝堂事务都交付于他,反正,自己也没有父亲秦始皇那样的雄才韬略,索性一应不管,任由他来处理,自己只管耍得痛快。

  如此,在胡亥为秦二世的时候,赵高的权力真正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为除异己杀忠良之臣,又将秦王室子弟诛杀殆尽,最后为攀上丞相之位,再陷李斯于不义。

image.png

  (沙丘之变)

  做了丞相的赵高,将自己的亲信、女婿等安插在朝堂之中,再加上那些阿谀奉承依附于他的大臣,朝堂之上俨然成了赵家的天下。

  当时的秦朝,因百姓不堪暴政,已经不断有人起义。那些曾被秦朝统一的诸侯国纷纷复国自立为王。赵高眼见乱世,反而很高兴,觉得正是趁乱篡位之时。于是,他命女婿阎乐冒充农民军进宫刺杀胡亥,又命自己在宫中做官的兄弟赵成做内应,可怜才做了三年皇帝的胡亥,在阎乐的威逼下自尽而死。

  胡亥死后,赵高手执玉玺,准备登基。然而,朝堂之上,虽阿谀奉承者众,但忠良大臣也不少,无论赵高说什么,他们只是低头不语。赵高是个情商极高的人,他见到大臣们的态度,自知自己勉力要去夺皇帝之位,只怕很难得天下人信服,于是转而在秦皇室中找到了个公子子婴,准备让他继续顶替胡亥为君。

image.png

  (赵高篡位)

  不过,赵高又说,此时的秦朝已大不如前,不要再称“皇帝”了,还是按旧时称呼秦王吧。说是这么说,其实说白了,赵高之所以让子婴改称“秦王”,还是为他自己着想。他是想把“皇帝”空着,将来自己当皇帝的时候,就顺理成章,不会有那么多阻碍了。

  不过,赵高没有想到的是,不禁天下人要杀他,连他自己亲手扶持起来的傀儡子婴,也要除掉他

  对于子婴来说,叫“皇帝”也好,叫“秦王”也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赵高不除,自己必然会成为第二个胡亥。于是他和自己的两个儿子还有贴身侍卫商量了一个刺杀行动。

  当时赵高对子婴说,斋戒五日行登基大典。

image.png

  (诛杀赵高)

  子婴认为时机已到,于是便对侍卫说,五天后自己绝不去上朝,如此赵高必然来找他,待赵高进屋,便让侍卫将他杀掉。

  到了登基之日,子婴称病不去。子婴这一闹,急坏了赵高,于是他亲自来接子婴前去参加继位大典。

  可是,当他刚走进殿内,就被埋伏在殿内的侍卫群起而出,乱刀而下,刺死在殿上。接着,子婴出来,在群臣面前历数赵高的滔天大罪,夷其三族。

  子婴诛杀了赵高,可惜他还没有来得及重新登位,叫“秦三世”,刘邦已经直入咸阳。刘邦没有杀他,但是很快项羽又来了,一把火烧了阿房宫,顺带让子婴也悲惨地成了秦朝的殉葬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