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诸葛亮最为倚重的大将和朋友 被黑三国演义黑的最惨

  魏延到底被黑的有多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演义》这部小说由明末清初罗贯中笔著,后来翻拍成电视剧成为家喻户晓的存在。不过,读过《三国志》的朋友会发现,演义中有许多故事不存于历史,从而出现有很多人物被“黑”的情况。不光曹操周瑜不能幸免,就连蜀汉集团自身也有不少人物被黑了,比如号称反骨仔的魏延。

image.png

  按照演义的说法,魏延加入刘备阵营时,诸葛亮颇为不高兴,因为诸葛亮已经通过特殊的面相看穿了魏延,“此人脑后有反骨,今后必反。”这便是诸葛亮见到魏延的第一印象,可惜刘备没有听取,认为魏延能力出众,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将帅之才。后续的发展也在向诸葛亮当初所预判的一样。234八月年,诸葛亮发动第五次北伐,自知时日不多的诸葛亮本来想摆个“七星灯”来续命,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紧要关头魏延闯了进来,一盏灯灭了,宣告续命失败。

image.png

  魏延破坏了诸葛亮“做法”,末了诸葛亮只能长叹一声:天要亡我。接着,诸葛亮便试探魏延三军统帅谁能够担当,魏延婉拒后诸葛亮不知道哪看出了端倪,断定魏延在自己死后必定谋反,于是,诸葛亮在临死前颇为“照顾”这位老朋友,命令马岱斩杀魏延,诸葛亮死后的当天,魏延便被马岱斩杀在诸葛亮的灵柩前,“脑后有反骨”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上面是演义中的内容,历史中却不尽然。211年,魏延率领私人部曲加入刘备后,诸葛亮对此没有发表任何看法,无缘无故害人干啥?而魏延的能力也比在演义里更出众,争夺蜀地,屡立战功,被刘备册封为牙门将军;汉中被拿下后,刘备破格提拔魏延为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在魏延镇守汉中的九年时间里,汉中永远是古诺金汤,永远是蜀汉最坚固的大门。

  刘备死后,魏延开始跟随诸葛亮北伐。北伐期间,二人虽然在子午谷一计上意见不合,但二人也没有因此闹别扭,相反,诸葛亮派发任务后,魏延像往常一样迅速完成。毫不客气的说,魏延并非是诸葛亮的死敌,而是他最为倚重的大将和朋友。作战期间,大破郭淮、斩杀王双、埋伏司马懿、射杀张郃,凭借这些功绩,魏延足以挤进三国第一武将的位置,无论综合能力还是个人勇武。

image.png

  魏延如此有能力,诸葛亮喜欢还来不及呢,怎么会下令杀他呢?杀死魏延的另有其人,不过在此之前,诸葛亮已经为魏延设计好退路了,可惜魏延没有去走。诸葛亮临终前,特意交代,魏延、姜维负责断后,如果魏延不断后“军便自发”,也就是说,不管魏延。不管魏延并不是抛弃魏延,因为诸葛亮知道魏延属于政治小白,耿直的性格实在不招人待见,这样做事因为魏延可以自由选择:接受断后指令,随大军撤回蜀汉;不接受也可以。

  魏延接受断后,那么自然大家相安无事、皆大欢喜,也不会遭到小人杨仪的陷害而被杀灭族。不接受也行,魏延可以自己撤回蜀汉,反正诸葛亮也没说不断后有什么罪过,另外,还有一层深意,魏延不仅可以拒绝断后,还可以投靠司马懿,没准将来还会做一位灭蜀大英雄。这种做法虽然危险,但是诸葛亮还是给了魏延选择的机会,权当是一个老朋友最后馈赠吧!

  悲剧的是,魏延没有走诸葛亮设计的道路,偏偏率领部下造反,结果给了杨仪杀死魏延的理由,最终被马岱斩杀于汉中,或许魏延真的如诸葛亮所想的一样,是一个政治白痴,但是,他对蜀汉却是忠心耿耿,因为到死他都没有去投靠司马懿的想法,这与演义中“脑后有反骨”的预判实在相差甚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