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二十八将中为什么没有马援呢 汉明帝为何不愿意替他平反呢
2019-07-08 14:41:55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东汉开国功臣马援为何没有位列云台二十八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马援,东汉开国功臣之一,为刘秀一统天下立下了赫赫战功。江山打下来后,马援虽已年迈,可仍请缨东征西讨,西破羌人,南征交趾,功绩彪炳,精忠报国,官至伏波将军,因功封新息侯。

  他老当益壮,马革裹尸的气概甚得后人的尊崇。后在讨伐五溪蛮时身染重病,不幸去世,终年六十三岁。

image.png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鞠躬尽瘁的臣子,死后却不能还葬家乡,只是草草地掩埋在京城郊外的荒地里,甚至连他的部下都不敢参加这本就凄凉的葬礼。后来刘秀还下令收回他的新息侯印绶,马援家人的六次诉冤、原云阳令朱勃的诣阙上书,都没能使刘秀为其平反。

  事情还远没有结束。后来汉明帝刘庄为表彰辅佐父亲刘秀中兴汉室的功臣,在南宫云台为二十八人画像,这就是著名的“云台二十八将”,这相当于是对东汉开国元老所做的历史决议,是极为隆重的评价。而令人费解的是,这其中并没有马援。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马援的副手、也是参与构陷马援的帮凶马武居然都入选了。

  当时刘庄的弟弟东平王刘苍大惑不解,还专门就此询问过他,可刘庄却是笑而不语。

image.png

  一直到了刘庄的儿子汉章帝刘炟上位,马援才被得以平反,被追谥忠成,不过这已经是他死后二十九年的事情了。

  导致马援蒙冤的原因实在很复杂,有小人梁松的构陷,有皇帝刘秀的猜忌,也有同僚的中伤等等,我们这里按下不表。我们来说一说为何“云台二十八将”中没有他,汉明帝刘庄为何不愿意替他平反昭雪?

  刘庄的借口是云台二十八将中,只要和皇室有亲戚关系的都不被列入,因为他自己的皇后就是马援的女儿,谥号明德的马氏。刘庄还拿刘秀的表兄来歙说事儿,说他同样功劳很大,最后不也没被列入。然而实情并非如此,位列这二十八人中的皇亲国戚并不在少数。

image.png

  那么刘庄为何不愿意为自己老丈人平反昭雪呢?那是因为刘秀在世时立的一个规矩:严禁外戚干政。

  刘庄继位之后更是严守祖训,时刻对外戚势力警惕防范。他不可能不知道马援的功劳有多大,也不可能不知道马援是蒙冤的,但他就是故意这么做,存心不让他翻身。至于道理,其实也很简单。

  马援是将门,他的门徒太多,影响力太大,如果马援翻身的话,马家的势力实在是太可怕了。要知道,刘庄在为“云台二十八将”画像时,也正是马援女儿被封为皇后之时。刘庄打压马援的目的,明摆着就是拿死人压活人,唯恐皇后的势力坐大。

  而冰雪聪明的马氏又岂不懂其中的奥妙呢?她自始至终都没对这件事说过一句话,即便是后来她有限度参与国事时,也从未提及自己的家事。也正是如此,刘庄才容了她。

image.png

  一直到公元75年,刘庄死,马氏抱养的贾贵人儿子刘炟继位,是为汉章帝。在他的支持下,大权在握的皇太后马氏这才为自己父亲平冤昭雪。

  不过这刘炟,最终还是忘记了祖训,过于放纵外戚,为日后外戚专权和宦官专政埋下了隐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