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如此的挑战武则天的底线 为何还对他如此信任呢

  武则天为何信任狄仁杰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比如,武则天崇佛,想去参观埋葬佛舍利。崇佛其实是武则天的一种私人爱好,但是狄仁杰反对她的私人爱好,跪在她的马前不让她去。武则天结果同意不去。但她又说,我不是放弃我这种爱好,而是“以成吾直臣之气”,也就是说,为了让你狄仁杰有一个直臣的好名声才不去的。

  (狄仁杰)

  比如,武则天宠爱面首张昌宗,有一天,狄仁杰去见武则天,看见武则天正和张昌宗下棋,当时,武则天把一件外国进奉的价值连城的衣服皮袍赏给张昌宗穿在身上。狄仁杰对张昌宗说,我和你比赛一次,三局两胜,如果我输了,我把身上的紫袍给你;如果我赢了,那就把你那件皮袍给我。武则天说,你知道人家那件皮袍值多少钱吗?狄仁杰说,我这身紫袍,是大臣见天子时穿的,高贵无比;他那件皮袍,是靠宠幸得到的赏赐,他如何能与我比。这话说得张昌宗惭愧不已,结果心慌,下败了。狄仁杰得到皮袍后,拿回去,让一件仆人穿在身上。

  再比如,武则天要立自己的侄儿为太子,狄仁杰却多次劝谏武则天立李显或者李旦为太子。这件事让武则天很不高兴。但是狄仁杰却反复多次地说,最后终于让武则天回心转意。但是武则天又不服气,像耍小孩子脾气一样,让人把李显偷偷接回来,藏在家里。狄仁杰去见武则天,又提到立太子的问题,狄仁杰再次滔滔不绝陈述,痛哭流涕。武则天让人把李显喊出来说,别哭了,你要的太子我给你叫回来了。然后狄仁杰说,怎么能这样叫回来呢?得大张旗鼓迎回来,让天下人知道啊。于是武则天听狄仁杰的话,重来了一次。

  (武则天)

  这三个事例说明,狄仁杰分别触动了武则天三个最重要的东西,也是她的三根最重要的底线:她的江山、她的男人、她的爱好。但是武则天却依然对狄仁杰非常相信,可以称得上是他最信任的大臣。

  有一件事可以看出她对狄仁杰信任的程度。她多次要求狄仁杰帮她推荐人才,尤其是宰相。狄仁杰推荐了张柬之,武则天把张柬之升了官。后来武则天又让狄仁杰推荐。狄仁杰说,我给你推荐的张柬之你还没用呢。武则天说,怎么没用,我不是升了他的官吗?狄仁杰说,我推荐他是当宰相,你没让他当宰相啊。武则天于是让张柬之当宰相。

  要知道,张柬之是最后把武则天赶下台来的那个人。武则天之所以用他当宰相,显然正是绝对相信狄仁杰。否则的话,或者说她了解了张柬之的话,是怎么也不会用他的。

  那么,武则天为什么那么信任狄仁杰呢?我觉得狄仁杰身上体现了一个字,这个字就是:真。而武则天所说的“直臣”,也就是率真的意思。

image.png

  (娄师德)

  武则天当皇帝后,讨厌那些反对她的人,但更怕那些对她阳奉阴违的人,因为这些人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把她赶下台了。而狄仁杰非常真,有什么就说什么。狄仁杰被诬告说他想“尊唐”造反。来俊臣审判他,他立刻就承认自己是“尊唐”造反,接着,利用来俊臣管理松散的机会,悄悄给武则天写信。武则天知道后,问他,既然冤枉,为何要承认?狄仁杰说,我要不承认,就被来俊臣折磨死了。看看,他多么真!

  狄仁杰当宰相的时候,有一天,武则天对他说,很多人在我面前说你的不是呢,你想不想知道这些说你的人的名字。狄仁杰说,如果陛下你信任我,他们再怎么说也没用,我没有必要知道。如果你不信任我,我知道他们的名字也没有意义。狄仁杰就这样把自己和盘托出,让武则天不得不相信他的真诚。

  狄仁杰很瞧不起小心谨慎的娄师德,觉得他没有本事,多次在武则天面前弹劾他。最后把他弹劾下去了。弹劾下去后,武则天对狄仁杰说,你知道是谁推荐你当宰相的吗?然后武则天拿出推荐信给狄仁杰看,上面赫然就是娄师德。狄仁杰非常惭愧,觉得自己品德上不如娄师德。这件事说明什么呢?说明狄仁杰不结党营私,说明他不装模作样。

  就是他极力让武则天立李显为太子,其实也是他真实的表现。因为他是真诚地为李唐江山,同时也是武则天的江山着想,觉得只有这样,才对整个国家大局,包括武则天有好处。

  正因为狄仁杰有这个优点,武则天才会非常喜欢他。

  (参考资料:《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