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将军手握重兵 为何很少人选择造反呢

  边关将军手握重兵为何不造反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宋太祖赵匡胤大家一定很熟悉,他能黄袍加身坐上皇位,与他手下的支持离不开关系。虽然皇帝权力是最大的,但是军队的掌控权却不完全在自己手里。像赵匡胤这种,很多镇守边关的将军都是如此。那么,边关手握重兵的将军为何鲜有人造反?有三点原因!

image.png

  首先第一点,名不正言不顺。古代人对于造反这个词是十分重视的,没人想造反。就像赵匡胤,不也是以名正言顺的借口吗?再像朱棣这类,不一样是清君侧吗?所以说,造反这类有悖道德忠义的事情,古人是不会选择去做的。即便想,没有合适的借口,也不会草草行动。

image.png

  所以边关的将军要造反,那就要鼓动士兵,让他们从心底里清楚,这次征战不是造反,否则让士兵们知道这是造反,很多人都不会接受。再一点,要考虑到民众的想法。从边关一路打过去,如果民众不接受,即便得了天下也不好稳固。而且,如果民众奋起反抗,那又是一层不小的障碍。

  其次是第二点,粮食补给是大问题。行军打仗,粮食是最重要的。边关到京城,距离自然很远,一路征战过来,粮食的问题就不好解决。除非就地抢百姓的粮食,但是大部分的军人,谁又会做如此没良心的事呢?即便是造反,也很少会危及百姓。毕竟像上面提到的,最终得了天下,还要靠百姓拥护。

  而反过来看京城这边,粮食补给就好说了。不用舟车劳顿,即便缺粮了,可以问老百姓要粮食。理由更简单,敌军来犯,护我河山,人人有责之类的。不出力气就出粮食,说到底京城才是正义的一方。即便不得民心,明面上还是要听的。所以此消彼长,这么一来,边关的锋芒自然被削弱不少。

image.png

  最后就是第三点,将军的家庭被皇帝厚待在京城。将军镇守边关,并不是一家老小都带过去的。通过影视作品大家也了解,很多在外的将军,府邸是在京城的。这不仅是厚待,更是一种人质!如果你要造反,除非是不考虑家中老小。就像汉武帝时期的李陵,投降之后什么待遇?不由分说,一家老小都被汉武帝处理了。

  其次,除去将军。镇守边关的士兵,他们的家庭即便不在京城,也都在国内各地。如果不顾一切攻打过来,最先遭殃的肯定是自己的家人。所以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自然不会轻易造反。所以想要造反,必须得满足种种条件。毕竟,真正成功的不也只有赵匡胤一人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