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侍卫 那么御前侍卫和御前带刀侍卫有什么区别

  御前侍卫和御前带刀侍卫有何区别,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侍卫等级:

  正三品:侍卫统领(1) 正四品:护卫使统领(1) 正五品:御前带刀侍卫(1) 正六品:护卫使(16) 正七品:皇后/侧皇后/太后贴身侍卫(每位妃子各1名) 正八品:各宫小主/娘娘/太妃/太嫔贴身侍卫(每位妃子各1名) 正九品:侍卫(不限)

image.png

  御前带刀侍卫这个来自展昭。展昭这个人历史上到底存在否不好说。但他这个职位,在北宋根本不存在。“御前侍卫”这个官职是从清太祖时期才开始有的,职位从三品到六品都有。这主要看等级。隶属于侍卫处的侍卫品级及编制为:一等侍卫——也称“头等侍卫”,正三品,60人;二等侍卫——正四品,150人;三等侍卫——正五品,270人;蓝翎侍卫——正六品,900人。此外还有随旗行走的宗室侍卫编制:一等侍卫9人,二等侍卫18人,三等侍卫66人。后来增加了从五品的四等侍卫一职,这一职务仅仅作为宗室侍卫中三等侍卫被降职的一个等级。

image.png

  展昭的真正官职,应该叫做“侍卫”或者“亲卫”,他们的组织就叫侍卫亲军,各不同职位总一共只有两种级别,分别是正五品和从五品,这听起来似乎挺水没什么威风的。但你知道这些人的来历么,这些人基本都来自皇室,或者京城内百姓,各个都是“政治清明的”,展昭的四品,是皇上给的特殊待遇,比侍卫亲军所有指挥都高。

  另外,展昭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带刀。在宋代,有个职位叫做“带御器械“,是侍卫的一种,这种侍卫,是神一般的存在。北宋从全军数万军人中选拔侍卫,从身高、军事能力方面严格筛选,最终定了三千个,可见这三千人都是神一般的兵,这三千侍卫中,带御器械只有六个。他们所用的器械,普通兵甚至是将军都用不了,就说弓箭吧,必须能拉开1石6斗的弓箭,而且还要有余力,并且能精准发射。

  据说曾经有个国度来北宋,宋帝赠送对方一张弓,结果对方十万兵马无人能拉来,就问皇帝,这个兵器不是单人操作的吧?结果宋帝一声令下,三千侍卫全部拉满这种弓并保持姿势。

  这还是侍卫,带御器械可想,肯定更牛。另外据说宋朝靠展示侍卫下推过外族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