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赵国惨败 为何还能北御匈奴死磕秦国三十年呢

  长平之战赵国为何还能抵御匈奴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长平四十万赵国儿郎变为枯骨之后,留给赵国的只剩下时间和亡国了。但赵国的灭亡虽然凄惨,但却十分悲壮。赵国在最后的三十年中,可以一面北御匈奴,一面死磕秦国达三十载。这显然和我们认识的,等待灭亡的赵国不一样,在这三十年中有哪些值得探讨的细节和故事。

image.png

  赵国在长平惨败后,虽然彻底的衰败了,但原先留下的一批贤臣能将都还在,依然可以创造一些奇迹出来。在半年后的邯郸城下,赵国就借昭襄王之手诛杀了人屠白起,为赵国四十万孤魂报了仇。后来又将在一年前在长平取得巨大荣誉的三十万秦军客死赵国变成了孤魂。

image.png

  秦国虽然强大,人力储备和物质储备丰富,但当时全天下就一千多万人,秦国也就大几百万人。而之前在长平虽然胜了,但却是惨胜。现在又损失了三十万虎狼,秦国在之后的十年中,难有建树。

  后来,秦国的统治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代奸雄昭襄王去世,而后昭襄王的儿子和孙子在三年之中接连过世,留下一个十三岁的少年掌握了这个虎狼之国。而且这时的的统治阶层面临着大洗牌,最后一代商人吕不韦获取了秦王和王太后的信任,掌握了帝国的行政。

  让一个臣子临时代替君王行使部分权利可以。但绝不会让一个臣子获得旷世奇功,就算吕不韦贵不可言,但想指挥一个国家的军队,这显然是不可能的。秦国的王都在法律之下,何况一个外来的权臣。这种大事,还要等他们的大王长大,由他来完成万事大业。所以,从邯郸之战后,到始皇掌权,秦国就没有对赵国采取大规模的行动。

image.png

  匈奴不是特别强大吗?赵国是凭借什么抵御匈奴百年的,长平惨败后还能抵御匈奴三十载。其实,这不是因为赵国特别强大,而是因为这时的匈奴还不是五十年之后的那个匈奴。这时的匈奴虽然已经不容小觑,但还不是草原之王,只是赵国一个纠缠了百年的邻居。匈奴的实力甚至比不上燕国。匈奴的强大还是秦国分崩离析后,帝国的北方留下了巨大的权力真空。匈奴就此迅速强大起来了。后来统一了草原,建立了草原上第一个统一的奴隶制国家。

image.png

  所以,长平惨败后,赵国还能一面北御匈奴,一面死磕秦国三十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