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的长安有多繁华?唐朝长安的“坊”有什么作用?

  千年前的长安有多繁华?唐朝长安的“坊”有什么作用?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大唐的长安城,是非常大的在当时。城区面积大概有84平方公里,是明朝南京城的1.9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时期的君士坦丁堡大7倍,人口峰值超过一百八十万,是全世界第一个人口破百万的国际都市。在长安城中间有一条朱雀大街,笔直的一条直道,从北到南,长五公里,两边的宽度,一百五十米。街上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使节,留学生。专门用来接纳外国使者的鸿胪寺最多的时候要同时接待四千多名外国使节。

  从汉代开始,一直到唐,在首都基本上都是以坊的形式出现的,至于为什么要用坊呢,主要是便于管理。我们就拿大唐来说,毕竟长安城当时有一百八十多万人,很可怕的。所以就把整个长安城用坊这种形式划成了一块一块的。如果从地图上看,整个长安就像一个棋盘,棋盘中间的每一块都是一个坊。如果说我们现在穿越回唐朝,到了长安,你在这些坊与坊之间游荡,是看不到东西的,因为都是围墙。

  整个长安号称有一百零八个坊,这个坊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功能型,一个是居住型。

  这个居住型是什么样子呢?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现代的封闭式小区,到了晚上,是不让出入的。不过长安的房子是非常贵的,白居易就曾经感叹,自己打拼多年,在长安还没有一套房子,连蜗牛,老鼠都不如。还有曾经做过宰相的李日知,临退休时都买不起房。可见当年长安的房价之高,不亚于现在的北上广深

image.png

  功能型的坊都有一些什么呢,一是买。人们生活在坊里面,坊里只有一些保证你基本生活的用品,我们现在叫小卖部的地方,你只能在哪买买菜啊,柴米油盐一类的。如果你要买其他东西,比如皮货,金器之类的东西是买不到的,如果要买这些东西,那就得到东市和西市去买。所以,在长安,真真正正的Shopping mall在西市和东市。买东西之所以叫“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有一种说法就是从这里面来的。到哪去买东西,到东和西去买。

image.png

  二是吃。在长安,如果你要吃饭,在西市边上就有一个坊,叫礼泉坊。这礼泉坊就是一个专门吃东西的地方。全球各地的美食都有,这个你当时在其他地方是吃不到的。因为西域那些,走丝绸之路过来的这些商人,他们到的是西市。琉球,三韩,高句丽就现在日本,韩国,朝鲜那些地方来的人是在东市。他们的习俗,文化和我们差不了多少,但是西域那边的风土人情,美食和我们的差别可就大了。所以一般情况下要吃东西,就去礼泉坊,全球各地的美食都有。你如果是一个“老饕”,你进去几天几夜就不用出来了,就在哪吃吧。

  这第三种功能就是管理,这个主要在光德坊。光德坊又叫京兆府,是一个政府机构。在当时,长安是以朱雀大街为中轴线,西边叫长安县,东边叫万年县。就是长安是两个县组成的,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长安分两个区,一个东城区,一个西城区,都是有区长的。但是这整个首府的行政机构,就在光德坊。

  还有一种功能是什么呢,就是在中国,有这么一个古老的传统行业,叫“大爷您来啊”。那么说到大唐啊,就不可避免的要说到平康坊。这个平康坊啊……我们下次专门说一说。各位读者朋友如果知道呢,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