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与董小宛是什么关系?顺治帝与董鄂妃长情一生亦相随!
2019-07-15 15:01:0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顺治帝与董小宛是什么关系?顺治帝与董鄂妃长情一生亦相随!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顺治帝福临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顺治6岁登基继承大统、在母亲孝庄太后的精心抚养下,长大亲政后在政治上颇有建树。但是这位少年天子去世时年仅24岁,令人惋借。但是坊间传闻,顺治并未死亡,而是因爱妃董小究之死看破红尘到五台山出家当了和尚。难道顺治真的和妓女出身的董小宛有密切的关系吗?

image.png

  有关董小宛的故事,《明史》和《清史稿》等正史中毫无记载,仅零星半点地存在于野史之中。董小宛,名白,号青莲,金陵人(今江苏南京),歌妓出身,名隶南京教坊司乐籍。董小宛是当时大名鼎鼎的“秦准八艳”之一。1639年,董小宛结识了复社名士冒辟疆(冒襄)。

  据时人记载,董小宛嫁给冒襄以后,两人就再没分开。而且董小宛最后亦死在冒辟疆的家中。同时根据顺治与董小宛生卒年月推算,董小宛28岁去世时,顺治オ13岁,怎么会对一个比自己年长15岁的女子爱得死去活来。加上当时孝庄皇后严禁汉女入宫,违令者严惩,董小宛是绝对不可能进入清宫成为宠妃的。因此,顺治与董小宛毫无关系。只是人们把顺治的爱妃误传为了董小宛。

  董鄂氏,即董鄂妃,属上三旗贵族的正白旗,因温柔贤惠很快就力压群芳,宠冠后宫。董鄂氏初被封为贤妃,一个月后即被晋封为皇贵妃,顺治帝并为其大赦天下。

image.png

  董鄂氏的儿子出生就被顺治封为荣亲王,受恩宠之盛可见一斑。顺治对董鄂氏的评价甚高,认为她:“克尽孝道,辅佐董小究朕躬,内政聿修”,“后幼聪颖过人,及长娴女工,有母仪之度”。

  但是红颜薄命,董鄂氏与顺治的儿子三月即亡。

  儿子的早天对董鄂氏打击颇大,令其抑郁成疾,不久撤手人囊,年仅22岁。童哪氏的死令顺治悲痛异常,他追封其为孝献皇后。几年后,正值壮年的顺治逝世,与他心爱的董鄂氏同葬清孝陵。

image.png

  有人认为顺治死于天花。也有人认为董鄂氏的死令顺治看破红尘,到五台山出家为僧。

  从记载的顺治逝世的时间来看,与董氏的逝世时间相隔顺近。

  因此不论顺治结局如何,都应与童鄂氏之死有着极大的关系。

  都说宫廷之中无真情,顺治以自己的行为反驳了这句话,留下“长情”之美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