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临死前到底说了什么 竟然不到一年就应验了他的预言

  李斯临死前说的预言是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可能很多人不喜欢李斯,但他确实是一个合格的丞相,至少对于秦国来说是这样的。为任期间始终坚持建设秦帝国,坚持郡县制、参与制定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统一货币等等。

  然而,一切的功劳都随着那一场沙丘政变化为泡影,人们开始厌恶李斯,甚至忽视李斯对秦帝国的功劳。

image.png

  在那一场政变中,赵高说服李斯与自己狼狈为奸,篡改了秦始皇留下的遗诏,并矫诏赐死了公子扶苏。而且,还封锁了秦始皇病逝的消息,直到返回咸阳后才公布,随即拥立幼子胡亥皇帝位,是为秦二世

  一不留意就登上了人生的巅峰,昏庸无能的秦二世兴奋不已,每天只顾着吃喝玩乐,全部事务都托付给赵高,当起了甩手掌柜。

  赵高曾经当过胡亥的师傅,对胡亥又有拥立之功,所以十分受胡亥的信任,秦帝国上上下下的权力几乎都掌握在赵高手中。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可他心中还有一个坎过不去,那就是李斯还活着。

  李斯也参与了沙丘政变,而且霸占着秦国丞相的位置,时不时还会对赵高的做法提出异议,令赵高恨得咬牙切齿。为此,赵高不断向秦二世进谗言,又多次安排李斯在胡亥玩得正高兴的时候前去觐见,使得胡亥对李斯非常反感。

  最终,赵高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让李斯住进了监狱,自己彻彻底底掌控住秦帝国的一切朝政大权,成为秦帝国实际的掌权者!

  在严刑逼供之下,李斯招架不住了,只好被迫承认谋反之事,之后被处以腰斩之刑,夷三族。

  在临死前,李斯怒喊道:“今反者已有天下之半矣,而心尚未寤也,而以赵高为佐,吾必见寇至咸阳,麋鹿游于朝也。”

  可以这么说,这是李斯临终前对大秦帝国未来命运的预言!

  而那一句“麋鹿游于朝也”,指的是咸阳将会变成荒凉的废墟。不到一年,李斯的预言就应验了,项羽用一把火烧掉了咸阳的宫殿,曾经辉煌的宫殿沦为废墟,令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