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五次攻打合肥都要这个地方 这个地方对于他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2019-07-16 10:41:53 赵达 胡综 陆凯 陈表 孙桓 杨洪

  东吴为何五次攻打合肥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孙权为了能拿下合肥,他也是不惜出动十几万大军亲自带着去攻打合肥,不过让人们感觉比较有意识的是,孙权从曹操那时候打到曹叡那时,就是没能攻下合肥此地。甚至是在孙权带军第二次去攻打合肥的时候,十万大军居然被张辽的几百人给击退,还差点抓走了孙权,这一场战斗成就了张辽赫赫威名。当然了,合肥这个地方一直都是东吴的战略范围内,因为合肥离东吴的都城建业太近了,而且只要是能打下合肥此地就可以攻打许昌了,所以孙权他要是想北伐成功,合肥这个地方就一定要攻打下来。既然合肥这个地方对于孙权来说这么的重要,孙权他也是攻打了五次合肥,为什么他就是攻不下来呢?

  其实是因为他的性格,他是三国中疑心最重的一个人。在公元208年的十一月份,曹操在赤壁这场大战失败,但是他的大军依然还是驻扎在荆州的北边,在十二月份的时候,东吴的将领周瑜就去开始攻打江陵的曹仁了,而孙权他则是亲自带着军队开始去攻打合肥,他这样做的想法就是去开拓一下西边和北边两条战线。

  可以说,这一次的战机孙权还是选择的不错,虽然扬州刺史选择固守城池,但是他这样做也是没有办法阻挡孙权大军攻势,合肥也是马上就要被攻破。就在这个时候蒋济就给刺史出了一个计谋,伪称说自己四万援军已经是到了雩娄,而孙权因为自己的多疑居然会相信了敌人的假情报,便让大军全部撤退了。可以说就是因为孙权的多疑,让他错事了一次能够攻下合肥的大好机会。

image.png

  还有就是,孙权他能成为东吴的主公,并不是靠他征战打下来的,而是在孙策去世之后孙权继承的,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让孙权他对权力非常的贪婪,他常常都是要做到把全部权力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才可以,所以军事才能一般的他才能直接掌控东吴大军,他也是为了自己能百分吧掌握大权,从来是不让那些跟随孙策的老将们独领大军,在这其中最能表现出来就是和他为连襟的周瑜。在之前的赤壁战斗之中,周瑜来是想要五万人马,但是孙权不想让周瑜的权利超过自己,他就只给了周瑜三万人。不过在赤壁这场战斗之后,孙权他自己则是带着十万大军去攻打合肥了,这就能看的出孙权对周瑜 这种老臣的不信任。

  不过孙权他对待自己心腹的待遇和周瑜等人是大不一样的。诸葛瑾在到了东吴没过多长时间就开始跟随孙权,也算是孙权的绝对心腹人物,因为就算诸葛瑾他不擅长带兵作战,他也是能被孙权托付一些重任的。而作为书生的陆逊就更加不用说了,他在孙权的支持之下,陆逊的权力也是天天的在扩大,但要是陆逊他有一丝对孙权的不敬,那么他很快就会被孙权给排期,最后的结局那也是不用多说。

  从这些事情之中我们就能看得出,孙权对权力的欲望太盛,所以不管他手中是不是有能帮助他攻城略地的人才,他都是不会选择让这个人独自带着军队去攻打合肥的,所以他每一次的攻打合肥都是他亲自带着军队前去。只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孙策早已经看出了孙权这个人的缺点,那就是攻城略地,带军打仗这些事情是不如自己的。实际上,孙权不只是不如,是两个人根本就没有办法相比较。在孙权带着军队第二次攻打合肥的时候,他连续攻打了十几天,见久攻不下,没有办法只能是选择撤退了。但在他撤退的时候,孙权非要自己去断后,这才能让张辽有了威震逍遥津的成就。

  从东吴多次的攻势之中就能看得出来,除了他第二次有点损失之外,其他基本上都没有,但就是因为孙权他的个人原因,再加上性格方面,不具备对战局的分析,这才会轻易的中敌将的奸计,最后对此攻打合肥都是武功而返。

image.png

  在我看来,要是从战略方面来说,孙权带军队攻打合肥是没有任何的错误的,但是问题就在于他在征战过程之中,表现的和三君统帅有着完全不相符的能力和头脑,这才会让他多次的去攻打合肥,都是没能攻下来。如果说当时要是孙策或者是周瑜能带军对作战的话,说不定合肥这个地方早都是东吴的地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