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马褂就是黄色的褂子 这个马褂到底有什么权利呢
2019-07-16 12:47:3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黄马褂有什么特权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相信人们在影视剧中会发现两个特别牛的道具,一个是尚方宝剑,另一个是黄马褂。我想人们在周星驰的电影《九品芝麻官》接近尾声的剧情中,会看到一个剧情,那就是最后的主人公穿着黄马褂拿着尚方宝剑一度嚣张到不行。我们今天先不谈尚方宝剑,黄马褂到底有多少特权呢?

image.png

  我们简单了解一下黄马褂,顾名思义,黄马褂就是黄色的褂子,其实如果有人真的在一些地方见过真实的黄马褂的话,会发现黄马褂与一般的褂子没什么区别,可能又会有人感到好奇,既然如此那么这个黄马褂又有着什么厉害的地方呢?厉害就厉害在这个黄色上!

  在古代黄色象征着是皇家,其实在古代大兴文字狱,人们对这种事情当然是唯恐不及,当然在当时也有着规定,黄色只能是皇家专用的,因此能穿上黄马褂可就是象征着地位了,又因为黄马褂大多数都是皇帝亲自批的,一般人不敢去惹穿黄马褂的人,在普通老百姓的面前自然也就是神一样的人物了。

image.png

  但是话又说回来,黄马褂除了看起来比较高大上之外,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特权呢?其实黄马褂这个衣服也是有着挺大的特权的,但是在皇帝身边的一些人都会有穿黄马褂的权利,比如说是侍卫甚至是太监,毕竟陪伴在皇帝身边的人,也算皇帝的脸面,自然会是这样了。

image.png

  而且赏赐黄马褂还是要分好多种类的,大致上分为两种,一种是赏赐黄马褂,另一种是赏穿黄马褂,这两种意义不同,赏穿黄马褂的自然是身份高贵,其实穿不穿都是很厉害了。但是另一种是赏赐黄马褂,这个就有说法了,赏赐的黄马褂只能是供起来,相当与将皇帝迎进了家里,损坏可是对皇帝的不敬,甚至是被杀头。

  所以说黄马褂说实在的并没有什么特权,唯一的特权就是因为穿上黄马褂一般人不敢近身,因为这代表的意义不一样,基本上就属于代表着皇家,一般人自然就不敢靠近了。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