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的说法是怎么来的?郭嘉和孔明的正史对比!
2019-07-16 14:30:5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的说法是怎么来的?郭嘉和孔明的正史对比!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公元207年,历史上发生了两件重大事情,一是郭嘉逝世,再也不能跟随曹操征战,另一件是刘备成功将诸葛亮请出山。因为时间上的巧合,“郭嘉不死,卧龙不出”这个说法就出来了,孔明仿佛是算准了郭嘉已去世才敢出山,这样自己就不会在他身上屡屡受挫了。既然如此,郭嘉真的能够让诸葛亮心生恐惧吗?我们分析一下两个人的著名论断就明白了。

image.png

  《十胜十败论》是郭嘉最著名的成就,因为这个,曹操打败袁绍以后,就统一了北方。肯定有人会说,不就是一段不到四百字的小议论吗?有那么厉害吗?

  论断将袁绍和曹操做了对比,指出曹公在“道、义、治、仁、文、武”等十个方面强于袁绍的。我们总结一下,主题就是:您比袁绍强多了!此论断看上去是情绪饱满,换作是谁,被人这样夸都会很高兴,变得信心百倍,但是接下来要干嘛呢?真的是一句实际性操作都没有!到了真的和袁绍比个胜负之时,还是得荀彧出马,给曹操出谋划策。

  至于郭嘉的论断,我们往好了讲,是振奋人心的激励话语,往难听了讲,其实就是在拍马屁。所以,那些觉得曹操取胜是靠郭嘉的,真的是高估了这论断。

  同样是局势分析,《隆中对》就不一样了。的确,它的气势不如前者,但是却实用很多。公元207年,刘备已经48了,但是依旧无方寸之地,只能在新野寄居,眼看着壮志难酬,诸葛亮出世了,辅佐他一步步按照《隆中对》里的策略行事。

image.png

  先是拉拢刘琦,壮大刘备的实力,然后大败曹操一战,到取代刘璋,形成三分天下的形势,后来成为汉中王。隆中规划后6年,刘备得到了三分之一的天下,后13年,让他成为昭烈帝,这总比郭嘉的论断实用吧?

  其实从其他方面看,诸葛亮也是也比郭嘉高明一些的。无论是军事策略,还是法律、政策、财政预算,诸葛亮都整理的井井有条,这一点,并非郭嘉的长处。

  从品德方面讲,郭嘉的私生活非常不检点,德行有亏,但是诸葛亮却俭以养德,赏罚分明。

  郭嘉去世之际,孔明出山,两个人可以说是擦肩而过,正是如此,后人才有了无限遐想。像诸葛亮这种近乎完美的人,真的是难遇。从上面的分析看,我们不如说“卧龙一出,吓死郭嘉”,这样要更加符合实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