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时期的长安城现代无法比拟,唐朝衰落后为何一直无法恢复?

  巅峰时期的长安城现代无法比拟,唐朝衰落后为何一直无法恢复?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近日,《长安十二时辰》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部剧制作精良,里面更是投入巨资来还原当初唐朝的生活环境,尤其是诺大的长安城,更是引起人们的重视。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为强大的一个朝代,在其巅峰时,成为世界的中心,真正实现了万国来朝,至今还有很多人怀念曾经的盛唐,那么作为唐朝的都城,长安城也必然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image.png

  后来我们在现在西安等地发现大明宫的遗址,这是唐朝的皇宫,它的规模远远大于现在的故宫,可见当初的唐朝是有多么强大。

  唐朝的长安城是从隋朝时期开始修建的,当时隋朝统一天下,也选择长安为自己的都城,在结束南北乱世之后,隋朝的国力也达到巅峰,隋文帝投入众多的资源来打造长安城,只不过当时它还叫大兴城,后来才改名为长安城。

  在隋大兴城的原址上,唐朝又进一步修建,终于把国都建成了后来的样子,在这部剧中提到了一个重要的坊市。

  这就是长安城里面一个重要的制度,从地图来看整个长安城,就好像是一个棋盘,里面各个坊整齐分布在不同的位置,长安里面一共是有108个坊,再加上东西二市,这就构成基本的架构。

  这些坊也可以看做是一个小城,每天早上会有坊丁专门来开门,晚上就会进行宵禁,不过晚上关门后,在坊内还是可以自由活动的,因此人们还是可以在坊内继续享受自己的夜生活,在长安城内,还有很多来自外部各国的人们,他们都仰慕大唐的繁华,来到这里生活求学。

  那么巅峰时期的长安城,相当于我国现在的哪些城市呢?

  首先长安城有着87平方公里,在当时还能容纳100多万的人口,著名的罗马城要比它小了整整四倍。现在和它面积相当的,就是葫芦岛,荆州以及锦州,最接近长安面积的是葫芦岛。

  可问题是,这些城市的市内常驻人口是没有办法和长安相比的,现在城市人口方面,最接近的是

  张家口

  ,这些城市只能是在某个方面非常接近长安,

  但综合来看,国内没有接近长安的城市。

image.png

  主要是长安在同时代是处在世界第一的位置,它的城市规模以及先进的水平,都是当时第一的位置,世界上没有城市能够和它相比,但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一个城市能够在世界成为第一。

  亚洲方面第一的是东京,在世界上,纽约这些大城市都要胜过我国的任何一座城市,尤其是纽约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非常发达,我国的发达城市与它们还是有着巨大差距,城市的发展还是与国家的实力有着很大的关系,中国这些年一直是在追赶这些发达国家,这些国家起步早,城市发展就非常好。

  而唐朝是当时最为强盛的国家,和现在的美国有些相似,中国现在还没有办法达到美国的水平,因此国内也没有城市能够和当初的长安相比。

  不过唐朝的巅峰期还是有些短,经历安史之乱后,大唐从此就走向衰亡,之后虽然苟延残喘了一百多年,可唐朝再也没有恢复到巅峰的水准,长安城也经历多次的灾难,在唐朝灭亡了之后,长安更是迎来一次大的浩劫。

  现在长安城还沉睡在西安下面,那么长安到底是怎么被毁掉的呢?为何后来一直没有办法恢复到巅峰的水准?

  后来出现的长安城,规模也就是当初长安的两成左右,根本没有办法比。长安被毁这件事要怪黄巢,他当初起义成功占领长安,曾经的黄巢来到过长安去考试,结果他没有考中,自己心里也是非常不甘心,等他后来重新回到长安,自己已经成为起义军的老大,而长安被皇帝放弃,成为一座无主的城市,黄巢心里非常满意,于是就想自己来统治这个国家,他想当皇帝,就必须要有人支持他,在长安的这些官员,大部分都投靠他。

image.png

  可在长安内部的一些高级官员,是没有选择和黄巢合作,这就让黄巢非常愤怒,于是他在长安内部制造了无数起流血事件,杀掉了众多官员,对唐朝的皇室也展开了屠杀,他手下的军队原本就没有什么纪律性,一路打过来也把当地祸害个够呛,在来到长安之后,他们先是洗劫并摧毁大明宫,之后自己又是在长安大肆烧杀抢掠,黄巢就是用这样的手段,彻底把长安给毁掉,在他的军队撤退之后,长安城已经成为一片废墟。

  城中的人大部分都是被黄巢给杀掉,只有少数人才能幸存,在黄巢作乱之后,唐朝也很快就被灭掉,在那之后,朱温等人是以洛阳,开封为核心来建都,不再去理会长安。况且在北方,陷入到长期的军阀混战中,各路军阀为了权势相互厮杀,也没有一个政权能够稳定下来去修建长安城,反而长安在战火中接连遭到摧毁,

  从此长安彻底消失在历史中,后来它再也没有作为都城出现过,重建之后的城市也无法和当初相比。

  其实长安城是分为不同时期的,当初刘邦修建长安城,不过也在战火中被摧毁,后来唐朝修筑的长安规模最大,也最为繁华,结果还是毁于战火。

  这些因素都不会导致长安的彻底衰败,真正导致长安衰败的,还是政治中心的改变,之前的王朝政治中心都是在西北地区,长安作为都城,有着非常好的外部屏障,也有着广大的关中平原作为支撑,王朝在这里定都,对自己的政权是有帮助的。可后来运河的开通,让洛阳,开封等地崛起,开始取代长安的位置。

  漕运的便利让唐朝以后的这些王朝,大部分的都城都是建在运河周边,西部地区就渐渐被朝廷遗忘,朱元璋曾经想过要在长安建都,不过他后来也没有落实这个想法,可以说后来的长安,只能是作为一个西部的大城存在,没有当初那么重要的地位,既然已经失去了地位,它也很难再恢复到当时的水准。

  不管怎么说,长安都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到现在我国也没有一个城市能够达到它的水平,或许后来我国能够出现一个接近长安的城市,可那需要有强大的国力支撑着,长安的兴起是由于汉唐的强盛,它的衰败也是由于汉唐的衰败,两者存在着紧密的联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