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的生活条件不好 那么古人的平均身高有多少呢

  古人平均身高有多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体型的高大在采集事物和对抗敌人等方面都十分有利。对于男人来说,身高绝对是他们最在意外表的其中之一,身材高大的男人比身材矮小的男人在第一印象中更有优势。现在的男子平均身高170,那么在条件不够好的古代,男人们的身高又是多少?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

image.png

  古代的文学作品中,经常会出现这样形容一个人的身高,身材高大的叫做“身高八尺”,身材矮小的叫做“不满五尺”。按现代的厘米测量方法一尺大约等于33.3厘米,身高八尺就有一米八,身高五尺就只有一米五。不过古代的一尺在不同朝代有不同的标准,换算成现在的厘米数也不一样。像商代一尺约有17厘米,周代一尺大约有23厘米,汉朝一尺约有22厘米。

  《汉书》中记载,项羽身高“八尺二寸”,《史记》曾说孔子“长人而异之”,有七尺九,算是先秦古人当中相当高的人了。在三国中,不少猛将都是人高马大,像八尺男儿有诸葛亮张飞马超赵云典韦等人,关羽为九尺,刘备曹操七尺。而吕布作为三国第一猛将,他的身高也是相当惊人,足有一丈。用上面的换算单位来看,关羽等猛将身高九尺,大概是两米零八。

  在现实生活中,一米八的男神不多见,像关羽这样的小巨人更是少之又少。那古代人之所以比现代人要高,是因为他们先天的因素,再加上常年运动,身材自然都普遍较高,不过上面提到的只是个别的猛将,并不能代表普通人的身高。至于普通人的身高,只能通过兵马桶来推算了,毕竟兵马俑可以号称一比一制作的,根据西安出土的兵马俑来看陶俑高度一般为1.80米左右,高者达2米,最矮者1.75米。

image.png

  看来古代中国人的个头还真不低,平均都在一米八左右了。看完古代人的身高,瞬间不淡定了,再看看自己的身高,只有一米七几。你的身高和古人比起来,有没有拖了后腿呢?

  参考文献:《史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