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安真的是乾隆的私生子吗 为何满朝文武只有他能封王呢

  乾隆在位时期为何只有福康安封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起福康安,一些人刚开始可能并不清楚这是谁。但是一提起他的父亲福伦,也许大家就知道了。在火遍大江南北的《还珠格格》里面,福尔泰的原型就是福康安。民间一些吃瓜群众们最喜欢八卦宫廷皇家秘史,其中就有福康安的八卦,而且这瓜还不小,说福康安其实是乾隆的私生子。

  原因还有几条,最重要的是福康安不是皇室成员,但是乾隆帝对他的喜爱超过了一般大臣,甚至将他封了郡王。在册封王爵异常严格的清代,福康安的确是受到了乾隆非同寻常的恩宠。那么,福康安到底是不是乾隆的私生子,为何满朝文武只有他能够封王呢?

image.png

  对于这个问题,一些吃瓜群众是喜闻乐见的,自然是赞同。赞成派理由如下:

  1、福康安死后被追封为郡王,配享太庙。要知道,满清对于非爱新觉罗氏的人封王是少之又少,在清朝建立之初到福康安被追封之前这段时间内,共经历了160年,只有7位异性王。而且这7位都是为清朝建立赫赫战功的人,比如吴三桂耿仲明等。乾隆对于福康安的喜爱,似乎超过了一般大臣。

  2、福康安没娶公主为妻。福康安是福伦第三子,他前面两个哥哥都娶了公主,按理来说,对于福康安如此重视的乾隆,应该更愿意将公主嫁给他。于是坊间传言,乾隆不把女儿嫁给福康安是因为私生子的缘故。

  3、嘉庆似乎没那么喜欢福康安,在执政后,嘉庆还把福康安后代的爵位将贝勒降为贝子,似乎是在打压福康安,以掩盖其是私生子的皇家丑闻。

  对于以上的推测,众说纷纭,但是经过后来史学家的考证,发现了其中一些疑点,于是反对派就出现了,他们也列出了自己的理由:

  一、福康安是富察皇后的亲侄子,因此乾隆爱屋及乌,封王也是有可能的。乾隆对富察皇后可谓是宠爱到了极点,史书中记载了许多乾隆对于富察皇后的家人也关怀备至,破格加官进爵的事情。更何况福康安自小就被接进宫亲自教养,乾隆在福康安身上见到了自己最喜欢的嫡子永琏的身影,因此更加重视。这样想来,因着富察皇后和自己的私心,福康安战死后加封郡王也就不那么稀奇了。

image.png

  而且,福康安的父亲福伦去世后,也被加封了郡王,若是仅仅因福康安被封异姓王就断定是乾隆私生子,那也许还可以说福伦是乾隆私生子,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了吗。

  二、福康安自己也是个有才之人,立下了不少战功。他本身就出身好,起点高,而且一直在乾隆身边,立功的机会多。翻开福康安的履历,平定金川,严缉“咽匪”,镇压民变,转战台湾,驱廓保藏等等,大大小小的战役都是他自己亲自带兵打下来的。面对这样一位大将,乾隆对于福康安的宠爱也不是没有道理。

  三、公主结婚通常带有一定的政治目的,比如笼络贵族,巩固皇权。福康安的大哥二哥都取了公主,已经是亲上加亲,福康安不娶公主也没有什么。

  四、对于嘉庆对福康安的态度,是因为福康安在军中一直喜好奢华,铺张浪费,打仗时也不忘带一群歌女舞女,在帐中嬉戏观赏。史书中多次记载,嘉庆曾谴责福康安在军中挥霍无度

  坊间吃瓜群众们对于福康安和乾隆关系的猜测虽有理由,却无证据证明,因此,现在还并不能断定福康安就是乾隆的私生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