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端以诗拍须溜马,却被人为难?他是怎么化解的?

  李端以诗拍须溜马,却被人为难?他是怎么化解的?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唐朝历史上,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诗人,他们才华横溢,学富五车,将诗歌文化推向了巅峰。然而,就是这些诗人,也有不少怀才不遇,在仕途上并没有多少斩获。最典型的例子是孟浩然,这位与王维齐名,并被李白热捧的诗人,就是因为屡试不第,始终没法叩开官场的大门。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科举制虽然已经在唐朝生根发芽,但毕竟并不完善,漏洞很多,不像明清时期那么严谨。唐朝人要想中进士,才华是一方面,更重要是要有人引荐。引荐人的分量越重,他当进士的可能性越大。不光如此,即便是考上了进士,唐朝也不像明清,马上可以做官,而要等待吏部的铨选。如果关系不到位,吏部可以长期不授予官职,或者打发一些小官。

image.png

  但是,本文要说的主角,并不在其列。他叫做李端,虽然前两次科举都以失败而告终,但第三次时,他终于走上了拜谒之路,遍访当朝权贵,并被他找到了靠山。这座靠山的实力非常强劲,他就是汾阳王郭子仪的儿子、升平公主的驸马郭暧。

  因此,李端不仅在随后的科举考试中高中进士,而且迅速被授予了秘书省校书郎。相比之下,与李端关系很好的古之奇,先于李端七年及第,却迟迟没有授予官职。两人的境遇让人唏嘘,也不得不佩服李端善于结交权贵。

image.png

  其实,在唐朝结交权贵,固然需要溜须拍马的功夫,但也需要有足够的才华。那些权贵不缺钱,往往就是要找到合适的千里马来证明自己的眼光。李端无疑就是这样的千里马,有一个例子足以说明,他为什么能够得到郭暧的举荐。

  那是在驸马郭暧与升平公主主持的一场宴会之上,名流云集,高朋满座,此时更需要诗酒助兴。当轮到李端为驸马献诗时,他不慌不忙地做出了这首《赠郭驸马》,又称为《咏驸马都尉郭暧》:

  青春都尉最风流,二十功成便拜侯。金距斗鸡过上苑,玉鞭骑马出长楸。熏香荀令偏怜少,傅粉何郎不解愁。日暮吹箫杨柳陌,路人遥指凤凰楼。

  要论到思想性,这首诗确实很匮乏,完全是对驸马郭暧的阿谀奉承之词。但是,不得不说,这首诗能在当场一挥而就,同时也有轻快淋漓之感。前四句是写郭暧出身高贵,年少成名,斗鸡走马,神采飞扬。后四句则是将郭暧比作风流名士荀彧何晏,英俊不凡,多才多艺,令世人无不羡慕。

  这首诗一出,当场轰动,郭暧更是欢喜万分。虽然他嘴上说着客套的话,但内心却是无比的激动和高兴。只不过,此时还是有个不和谐的声音,那就是当时的另外一个诗人钱起站了出来,他直言不讳地说,写得如此流畅,应该是提前就想好了。

image.png

  钱起和李端后来同列为“大历十才子”,而且钱起因为考场上的那句“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名声大噪。钱起表示,如果李端能够以自己的钱姓为韵,再赋诗一首,就收回自己的话,向李端道歉。

  听完这话,李端也来不及恼怒,他沉吟半会,立即完成了这首《“钱”韵诗》:

  方塘似镜草芊芊,初月如钩未上弦。新开金埒看调马,旧赐铜山许铸钱。杨柳入楼吹玉笛,芙蓉出水妒花钿。今朝都尉如相顾,原脱长裾学少年。

  这首诗更为绝妙,它不仅写出了汉朝邓通的往事,而且还表达了自己对于郭暧的崇敬之情。钱起听完之后,伏地而拜,再也不敢对李端无礼。虽然是两首溜须拍马的诗,但李端却以这种方式,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