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晔为何要投靠曹操呢 难道他不是汉室宗亲吗

  刘晔为什么帮曹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其实这个问题有点强人所难,当时的汉室宗亲很多,比如有刘表,刘璋等,他们难道不想匡扶汉室,并不是他们不想,实际上是他们无能为力,汉室宗亲中也只有刘备才建立了那么一点势力,而刘备也是借用匡扶汉室的名义才获得政治上的正确性。而刘备最后也失败了,三家最终归晋,你能说刘备不匡扶汉室?刘晔虽然也是汉室宗亲,但是这个人是一个有能力但是喜欢逢迎的人。刘晔二十多岁的时候,天下大乱,刘晔所在的扬州也豪强四起,刘晔家是扬州的高族名人,因此被用兵的郑宝的招揽,而刘晔则认为郑宝这些人不成大器,不愿意与跟他们同流合污。

image.png

  刘晔借曹操使者到来之际,宴请使者和郑宝,最后一刀杀死了郑宝,收服了他的部众,但是由于他也是汉室宗亲,所以不愿意拥兵自重,就把这些军事力量送给了泸州太守刘勋。但是刘勋也不是那块料,很快中了孙策的计策,导致军事失败没有立足之地,只能去投靠曹操,刘晔也到了曹操那里。其实这刘晔虽说是汉室后裔,乃皇亲国戚,但是在东汉末年那种天下大乱的时局下,汉朝早已经是名存实亡了,而且各地诸侯都拥兵自重,天子已经失去了地位,况且刘晔和汉室已经血脉较远,早无血脉之亲。

image.png

  而在那个时候,曹操东征西讨,平定天下,而也正是因为曹操才结束了中原多年的战乱,所以他忠于曹操其实也算是明智之举。做为一个生于乱世的读书人,他应该明白大汉便气数已尽的道理,改朝换代势在必然。而这刘晔是一个满腹经纶的谋士,在曹操手下可以说是举足轻重,对曹操多次贡献妙计,他对于天下的大势往往一语中的,深得曹操信赖,有着佐世之才。后来又辅佐了曹丕,在曹睿时期去世,是一位曹魏集团的三朝元老。他什么不自己创立基业光复汉业,而是自己要投靠曹操呢?

  灰灰谈谈史觉得说到底还是没有太大的雄心壮志,天下那么乱,自己也不想带兵打仗,也认为自己没有这种能力能结束乱世。如果他有壮志的话早在杀死郑宝时就该自立成为军阀,而不是去投靠刘勋。加入曹操阵营是因为汉室气数已尽这是事实,刘晔要想光复汉室完全没有这个可能,自己也没有这么大的雄心壮志。而曹操势力最强,自己也是跟随刘勋一起来的,就接着为曹操效力。刘晔是个谋士,看的比前人远,让他知道汉室亡是定局,不需要再去挣扎。而他也只能是个谋士,谋士局限了他让他只懂依附,没有称霸的雄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