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是如何敛财的 他都制定了什么样的政策
2019-07-20 11:12:09 鄂邑长公主

  汉武帝是如何敛财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都知道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没有哪个时代是毫无问题的,而去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这个时代领导者的责任。历数汉武帝开疆拓土的伟大业绩,但所有这些业绩,包括打击匈奴、出师漠北,打通西域、征服西南,用兵南越、出兵朝鲜,都离不开三个字:人、财、物。这就需要财,具体体现是在“钱”字上,为了集中钱财,汉武帝制定了两种敛财政策,这两种敛财政策是如何给政府带来巨大收益的。

image.png

  人从哪里来、物从哪里来?当然要从民众中来,要从农民、牧民、市民、商人、手工业者,以及其他社会阶层中来。政府固然可以强行征调,但更多的情况下还是需要购买、要雇用。这就需要财,具体体现是在“钱”字上。为了集中财力,汉武帝用商人帮助理财、帮助弄钱,最著名的叫桑弘羊。当时最有钱的是什么人,当然是商人。用商人对付商人,是汉武帝的大发明。桑弘羊和他的同事们帮助汉武帝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弄钱的政策,其中最著名最有效的是“盐铁官营”和“算缗告缗”。什么是盐铁官营?

image.png

  很容易理解。盐是最基本的生活物资,铁是最基本的生产物资。但盐和铁又不是所有地区都能够生产的物资,盐要煮、铁要炼,还需要商人从生产地运到各地,消费者要从商人手中购买,这中间就产生了利益。所以,当时最富有的商人就是盐商、铁商或者说矿商。桑弘羊和他的同事们既然为汉武帝服务,就从最来钱的行业入手,这样钱来的快而且也比较多,由政府把盐和铁控制起来,由官府直接经营,或者批发给商人经营。这个做法说到底就是政府控制资源,只有将资源紧紧握在政府手中,才能得到最大的利益,早在西周的时候就初露端倪。当年周厉王“与民争利”,就是从控制资源开始。

  但那个时候的西周、周厉王不够强大,所以被一场“国人暴动”驱逐出境。但西汉、汉武帝足够强大,商人反对无非是螳臂挡车,只是一些商人,如何能跟政府作对呢,皇帝也不会给他们作对的机会,当然他们也是没有胆量的。措施一经推行,虽然其中也有不满的声音,但是政府是并不在乎的,因为这些措施给政府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更有意思的是算缗和告缗。什么是“缗”?当时流通的货币是铜钱,外圆内方,用线串起来。穿钱的线叫作“缗”,千钱一串,就是一缗钱,“缗”就成了计算财产的单位。

  “算缗”就是政府根据财产的多少,征收财产税。所以这个政策叫作“算缗令”。怎么个征收法?先让商人、手工业主及高利贷者等等有产者自行申报财产,政府按6%征税。6%的税率高不高?这是一个屁股决定脑袋的问题,也是又一个立场决定观点的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件问题的观点自然也不一样。站在征税方的立场,政府认为不高,反而觉得低;但是站在纳税方的立场,商人及其他人等都认为高,不但高,而且没有道理,但是有用么,并没有用。商品在流通的环节乃至生产的环节已经交了税,凭什么又要交税?

image.png

  所以人们抗拒申报,或者阳奉阴违尽量少申报,这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偷税漏税。可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由来已久。那怎么办?政府有一个办法在等着他们。纳税方可以不申报或少申报,征税方则鼓励人们举报。于是,一个新的政策出台了,这个政策叫“告缗令”。凡是不申报或少申报财产的,也就是想偷税漏税的,政府鼓励他人举报。如果举报属实,被举报人的一半财产归举报人所有,另一半财产没收归公。其实,不管举报属不属实,被举报人都是死路一条。出这个主意的人名叫杨可,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挑动群众斗群众”的老祖宗。

  “盐铁官营”和“算缗告缗”着两个措施使得朝廷的财库逐渐充盈起来了,版图扩大了,朝廷的口袋鼓了起来,控制的奴婢和房地产也大大增加了,形势一片大好,财大就气粗,汉武帝也就有能力去做另一番事业,也因此汉朝进入了极盛时期,皇帝也因此成为在秦始皇之后的又一位伟大的君主,又一位名副其实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