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英为什么被努尔哈赤处死?褚英做了什么?
2019-07-22 14:43:1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褚英为什么被努尔哈赤处死?褚英做了什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努尔哈赤的皇位来之不易,在乌碣岩之战中,努尔哈赤凭借自己的深谋远略一鼓作气将明朝的士兵打的落花流水,随后努尔哈赤的军队势如破竹,灭了明朝,建立了中国进入现代史以来的第一个朝代——清朝

  努尔哈赤也成为了中国进入现代史以来的第一个皇帝。然而,在努尔哈赤这场令后人拍手叫绝的反击中,不可轻视了一个人的作用,可以说,努尔哈赤如若没有他的帮助,明朝与清朝的这场战争,花落谁家还不一定呢。这个人就是努尔哈赤的嫡长子——褚英。可就是这样一位骁勇善战的皇子,最终却结局悲惨,被自己的亲爹杀死,那么褚英到底犯了什么错,为何努尔哈赤要亲手将自己的长子处死呢?

image.png

  1607年,一位城主归顺到努尔哈赤的旗下,并请求努尔哈赤出兵保护自己部落,于是努尔哈赤派遣自己的弟弟舒尔哈齐和褚英一起出征,将该部落安全的带回。他们很顺利的找到了要保护的部落,并一路保护着他们往回走。

  但是,在经过乌碣岩的地方,军队遭到了大量乌拉兵的伏击,乌拉兵的数量要远远多于自己方的军队,敌众我寡,面对如此场景,舒尔哈齐没有把握退缩了,但是褚英并没有,褚英对士兵说,对方的首领曾经被我的父亲努尔哈赤活捉过,因为他表现良好,所以将他放了,我们从前能抓到他,现在我们也可以。

  听完褚英的讲话,大振军心,士兵对于此次战争突然有了底气。于是,褚英将自己不多的军队进行了分配,一部分负责保护部落,一部分吸引敌人的注意力,剩下的部分则从左右夹击,就这样,褚英带领士兵击败了敌人还俘获了大量的战利品。

image.png

  努尔哈赤对褚英这次战役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将褚英早早立为了储君,成为了清朝上第一位太子,但是就是这样一位文武双全的人,最后却被努尔哈赤处死了,入葬时甚至连陪葬品都寥寥无几,一点也没有作为皇子该享受的礼仗待遇,放眼望去,满是凄凉。

  关于褚英被努尔哈赤处死的原因,有一种说法是褚英嚣张跋扈,不将任何人看在眼里,脾气暴躁,自以为是,若有人惹的他心生不快,便要夺人性命,甚至连自己的亲兄弟也不放过。皇太极是褚英的弟弟,但是兄弟二人相处的却并不愉快,两人在朝堂上常常持有反对意见,而皇太极考虑的较为周到全面。

  所以努尔哈赤经常采用皇太极的观点,给皇太极的权力也越来越大,这让褚英倍感嫉妒,所以褚英坐上储君的位置后,就急切的想要打压以皇太极为首的四大贝勒和五大臣的势力,褚英没收了四大贝勒和五大臣的大部分金银和牲畜,四大贝勒和五大臣对褚英表现出极大的不满,但是褚英丝毫未将他们放在眼里,甚至威胁的说,如若他们不听从自己的命令,那么自己继承王位后,定会一一将他们处以死刑。

image.png

  褚英的做法严重威胁了四大贝勒和五大臣的利益,面对共同的敌人褚英,四大贝勒和五大臣连起手来共同对抗褚英,褚英哪里是他们的对手,四大贝勒和五大臣联名弹劾褚英,看似很小的一件事,可努尔哈赤却不能袒护褚英坐视不管。

  因为四大贝勒是努尔哈赤的子侄,与努尔哈赤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而五大臣又是努尔哈赤在朝中的心腹,与努尔哈赤一同出生共死,如若不给他们一个说法,那么这势必会令四大贝勒和五大臣寒心,对自己日后的统治有着极大的威胁,随后努尔哈赤开始削弱褚英的权柄,将其权力架空,褚英得知后,便一直诅咒努尔哈赤早点死,努尔哈赤得知此事后,十分生气,立马将褚英软禁,然而褚英还是不知悔改,两年后,努尔哈赤终于下定决心,以不知悔改的罪名将褚英处死。

  努尔哈赤老时曾说,自己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亲手处死了褚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