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期,北方地区的学子真的有特殊的科考照顾?

  今年的高考已经圆满结束,现在的学生都要参加高考进入大学,那么古代的人们是怎样高考的呢,难度会比我们现在的低吗,其实古代的学子们高考难度是非常大的,学习环境与物质条件也是与现在的条件无法相提并论,尤其是在北宋年间的学子,他们更是经历了本不属于他们的战争,当时那一批学子们白天要身穿战甲征战沙场,夜晚则要挑灯夜战发奋读书。

  北宋时期,河北的学子可以说是非常的凄惨,当时燕云十六州被分割给了辽国,导致辽国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北宋就从进攻者变成了防守者,辽国进攻河北一带就无法幸免,导致了当时的学子深受其害,当辽国南下进攻的时候,河北的军民就要投入到战争当中,当时的南方还是比较和平的,所以说南方的学子们的学习环境也会相对要好一些,而北宋时期也是使用的全国统一闭卷考试的方式,所以导致当时南方学子的成绩要高于北方。

  当时有一个山东的学子,名字叫做蔡齐,还有一个江西的学子,名字叫做萧贯,当时二人一起争夺状元,既然两人能够争夺状元,证明这两人的实力应该是相差不多的,但是最后山东的蔡齐做了状元,南方的萧贯落榜了,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在当时寇准宋真宗说了一番话,告诉宋真宗南方北方的情况,当时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南方学子与北方学子的能力相差不多的话就录取北方学子。

image.png

  北宋时期河北的学子,跟我们现在的学习环境相比的话不仅是物质条件的差别,生存环境的差距更是非常大,我们现在可以待在安静的教室里面学习,当时的学子们却要一边读书学习,一边还要踏上战场保家卫国,他们当时学习的困难程度是我们现在无法比拟的,所以说当时朝廷对北方学子的特殊照顾也是合乎情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