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敦儒一生清高自守,晚年一首《西江月》写尽人性!

  朱敦儒一生清高自守,一首《西江月》道尽身不由己!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公元1146年,奸臣秦桧等人陷害李光等主战派大臣。南宋著名词人朱敦儒也因“与李光交通”被罢官。罢官后,朱敦儒便在浙江嘉兴隐居。此时的他已经是65岁的耳顺老人了,如果没有后来的那场意外,他可能就此要在此过完余生吧。

  然而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公元1156年,朱敦儒75岁,秦桧为粉饰太平,极力拉拢文人志士入朝。那么,无论在朝廷百官中还是在民间都有极高威望的朱敦儒,自然成了秦桧苦心笼络的对象。

  当时,朱敦儒的小儿子与秦桧的儿子为诗词之交,于是秦桧就给了他的儿子一个小官,以此来笼络朱敦儒。朱敦儒纵然一向清高自守,品行高洁,但他终究是一位父亲,舐犊情深,为了儿子的仕途着想,他最后答应了秦桧的要求,做了一个鸿胪少卿。其实这就是一个闲职。

  然而,造化弄人,朱敦儒被起用后不到一个月,秦桧就死了。于是,第2天他就被罢免了。这也成了他人生中的一大污点,时人讥讽其晚节不保,经常还故意摘出他的一些诗词来嘲讽他。他的一些朋友也离他而去,这让朱敦儒非常痛苦,一时间看透了人间的世态炎凉和世间无奈。今天笔者要和大家分享的这首词就是朱敦儒此时创作的一首词《西江月》。

image.png

  西江月-朱敦儒世事短如春梦,人情薄似秋云。不须计较苦劳心,万事原来有命。幸遇三杯酒好,况逢一朵花新。片时欢笑且相亲,明日阴晴未定。

  整首词大意说:世事短暂,如春梦一般转眼即逝。人情淡薄,就如秋天朗空上的薄云。不要计较自己的辛勤劳苦,万事本来已经在命中注定的。今天幸好遇到三杯好酒,又看见一朵新开的鲜花。短暂的欢乐相聚是如此的亲切,至于明天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了。

  人总有趋炎附势的功利一面!富贵发达时,身边自然不缺溜须拍马的人。而当你失势潦倒后,那些朋友瞬间就会无影无踪,不知道又去攀附哪一位新的权贵了。人与人相互之间的情感究竟能有多牢固,也许只有自己知道吧!

  尽管这是世间常情,但一个人得需要经历怎样的坎坷,才能够说出如此惨淡而决绝的话语。词人似乎已经不相信世间还有真情,身边也已经没有让他可信之人,他已经失去了相信未来的勇气,从而将一切的悲愤与伤痛,都归结于命运之神,他认命了。

  可是认命之后,人还能以怎样的姿态存在于世呢?或许只有及时行乐这一个办法了吧!“三杯酒好,一朵花新”,一组尖巧而浅淡的对句,似乎说明词人对幸福与快乐的要求,已经低到不能再低了。这这就是世间人性吧!

  词人看似已经从上阕的苦痛中消解出来,用心体察着每一寸细微处传递出来的生命欢愉。然而末了,他又来了一句“阴晴未定”,就将所有的伪装撕破。若是真正淡然洒脱,又怎会在意未来的风雨?此刻的朱敦儒早已没有了在洛阳时期的自在风流,看似恬淡超然的背后,隐藏的是繁华落去的颓唐。或许晚年流落两广的他,始终后悔这场出仕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