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科举前三甲为何要用状元,榜眼,探花 里面的故事又是什么样的

  科举的前三甲为什么叫状元,榜眼,探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从隋唐开始,一项重要的选人才制度对后世影响深远,那就是科举制度。科举制度的出现,打破了封建社会上层阶级的垄断性,使得平民能够鲤鱼跃龙门,当官为国家效力,而当今的高考都可以说是科举制度的革新与翻版。

  古代的科举制度和现在的高古有着相似之处,那就是要填写个人的信息,这在古代被称之为名状。考完科举的考生一般都会在京城等候发榜,朝廷公布取士之榜都会用黄色的布告,以彰显喜庆和尊贵,在榜上有名之人又称为金榜题名。那么,榜头就会公布第一名的名状,因此人们将第一名称之为“榜首”、“状头”等,后来就改为了状元。成为状元之人是无上光荣,全国有名的状元郎,前途必定是一帆风顺。

  古代发榜的状元名头是高高在上,往下的左右两边是第二、三名,这第二、三名的位置就犹如人眼一般,所以被人称之为榜眼。这令人非常意外,为何榜眼不是专指第二名?其实在唐朝和北宋早期的榜眼都是用于指第二、三名。

  后来,人们为了区分第二、第三名才用了探花一词,到了北宋晚期以后,榜眼才专门是第二名,探花是第三名。而探花作为第三名的典故,还是来自于唐朝的一个庆典。

image.png

  话说唐朝科举的张榜都是在春季,正值百花竞放之时,而唐朝为了庆祝进士及第的这些人,特地邀请他们在杏园举办探花宴。当时为了让状元更加显眼,就会有折花送状元的环节,会在事先选两个年轻俊俏的进士作为探花郎,游遍名园,摘取鲜花,待状元入园赴宴之时,再把鲜花献上。因此北宋晚期之后,就专门用探花来代表进士的第三名。

  因为探花一词,再后来有鲜花一般貌美的进士一词,所以明清时期的探花可不光要知识过人,皇帝在选探花还要看重进士本身的样貌,身材高大,五官端正且俊俏的进士,才有可能成为探花。因此,明清时候有状元,榜眼,探花分别游街,探花是京城各家驻守观摩之人,春风得意之情更胜状元。

image.png

  看完本篇文章,您是否对状元,榜眼,探花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涨知识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