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仓受赵云三枪竟然还能负伤逃跑?赵云为什么手下留情?
2019-07-31 16:04:3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周仓赵云三枪竟然还能负伤逃跑?赵云为什么手下留情?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赵云虽说一直没有得到重用,但这与刘备的各种考虑和赵云的为人有关,赵云的实力却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在一次战斗中,赵云竟然对周仓,三枪都没能刺死他,甚至还让周仓负伤逃跑,去找关羽求助,难道说周仓比赵云还要厉害吗?还是说赵云有其他的打算,周仓是个什么样的人,赵云为何要如此呢?

  依据演义中“一吕二赵三典韦, 四关五马六张飞”等二十四员名将的排名,可知常山赵子龙是仅次于吕布的猛将,一般十回合内结束战斗。然而有一次战斗,赵云刺中周仓三枪,周仓还能负伤逃走,向关羽求救,依据演义分析,有下列四个原因。

  其一,赵云能治一服,不治一死。赵云勇猛不亚于吕布,刚出世就和闻名天下的河北上将文丑大战六十回合,不分胜负。此后,赵云之勇一发不可收拾,像曲义、裴元绍、张武、吕旷、淳于导、夏侯恩、晏明、钟缙、钟绅、刑道荣、慕容烈、朱然、韩瑛、韩琼、朱赞等二、三流武将,大多是被赵云三回合内斩杀的。其中周仓的同伴裴元绍,也是被赵云一枪刺死的。而和赵云交手的周仓,身中三枪,还能负伤逃走,向关羽求救。这说明赵云并没有下死手,手下留情了。

  赵云为什么手下留情呢?赵云不分青红皂白一枪刺死周仓的同伴裴元绍,这本身已经理亏,如果再将周仓刺死,于情于理说不过去。赵云在三国中属于完人,识大体,并不欺软怕硬,周仓和裴元绍并未得罪他。

  他将裴元绍刺死,是为了有个落脚之地,而周仓没必要斩杀。江湖上讲究一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如果赵云不分青红皂白乱杀无辜,得罪人太多,迟早会遭报应的。演义中是这样描述的:

image.png

  仓曰:“某未至卧牛山之前,先有一将单骑而来,与裴元绍交锋,只一合,刺死裴元绍,尽数招降人伴,占住山寨。周仓到彼招诱人伴时,止有这几个过来,余者俱惧怕不敢擅离。仓不忿,与那将交战,被他连胜数次,身中三枪。因此来报主公。”

  其二,周仓善于自保,本身武功也不低。周仓曾为黄巾军的一员,经过多年征战,武艺非凡。黄巾军早已失败,属于流寇,四处奔波,能存活下来的保命本领都是很强的。此后,周仓是给关羽捧青龙偃月刀的,可见其力大如牛。

  有道是一力降十会,在冷兵器时代,只要有力气,在军中就很吃香,战场上存活率高。如关羽单刀赴会,只带了周仓为其扛刀。周仓不辱使命,和关羽配合,并没有定城下之盟,完美完成了任务。演义中是这样描述的:

  云长未及回答,周仓在阶下厉声言曰:“天下土地,惟有德者居之。岂独是汝东吴当有耶!”云长变色而起,夺周仓所捧大刀,立于庭中。

image.png

  其三,赵云可能得知周仓是关羽的部下,故意将其放走,进而引出关羽和刘备才。赵云在公孙瓒败亡后,四处寻找皇叔刘备,却没有一丁点消息。他在寻找刘备途中,偶遇裴元绍这伙土匪,将其一枪刺死,占领山寨。这时赵云收编了这批土匪,方便打探消息。他肯定询问这些土匪还有什么首领,发生了什么事,见过什么人。

  这些土匪已经归顺赵云,自然有问必答,不敢隐瞒。这样,赵云得知了周仓已经归顺了关羽,也就不会对周仓下死手。周仓在身中三枪的情况下,还能顺利逃走,向关羽求救。这或许是赵云故意为之,是为了引出关羽,进而找到主公刘备。演义中是这样描述的:

  关公教取路往卧牛山来。正行间,忽见周仓数十人带伤而来。

  其四,赵云认为周仓是忠义之人,想为刘备收服人才。赵云看到周仓明知道不是自己的对手,为了朋友裴元绍,还和自己拼命,感慨其忠义之心。公孙瓒败亡后,赵云欲投奔刘皇叔,而此时的刘备刚被曹操打回原形,要兵没兵,要人没人,是一个光杆司令。因此,刘备身边正是缺少像周仓这样既勇猛,又忠心耿耿之人。

  赵云非常欣赏周仓这种为朋友两肋插刀之人,也敬重这类人。周仓是否归顺关羽,只是赵云自己的猜测,如果还没有,那么赵云亲自收服其,将来为刘备引荐。如果将其招揽到刘备身边,就可以增强复兴汉室江山的力量。同时,周仓也是自己给未来的主公的见面礼。

  事实上,周仓确实归顺刘备,跟随关羽鞍前马后,为蜀汉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果赵云冲动,当时一枪刺死周仓,蜀汉也会缺少一员悍将,关羽会缺少扛刀之人。

  武力排名第二的赵云和周仓短暂的交手中,刺中三枪,都不在要害,这就说明赵云手下留情了。以上只是通过演义,推测出赵云手下留情的可能原因,或许还存在其他原因,欢迎大家踊跃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