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地砖究竟是什么样的 为何会朱棣是一个狠人呢

  故宫地砖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大家好,欢迎来到吹牛的猩猩吹历史。明朝的时候,有两个皇帝给历史留下了永远的记忆,一个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另一个就是明成祖朱棣。要说朱棣这个皇帝,真是明朝史上的一朵奇葩,本来是一个藩王,正当安逸享乐的年纪,非得跟亲爹朱元璋对着干,最终还夺走了他的基业,确实是个狠人。

image.png

  但是,更狠的还在后头,朱棣当上皇帝之后,比自己的亲爹还要厉害,创造了历史上著名的永乐盛世。永乐十四年的时候,朱棣看着自己的江山,非常开心,就准备迁都北京,建造了盛大的北京紫禁城。现在我们去故宫玩的时候,见到的大都是清朝时期的建筑,但是明故宫是把所有的底子都打好了,尤其是整体设计和布局,依照南京皇宫为蓝本,朱棣建成了巍峨的紫禁城。

image.png

  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瑰宝,里边的一砖一瓦,都凝结着当时古代工匠的辛劳和智慧。老北京曾经有一个传说,说紫禁城的地砖都是用金子做的,但是我们去故宫的时候,却并没有看到金子做的地砖。当年专家刚刚对紫禁城进行修缮保护的时候,曾经研究过紫禁城的地砖构成,结果大吃一惊,出了一身冷汗。朱棣建造的紫禁城,光地砖的奢华就让人胆寒,计算价值的话,一块地砖的价钱可不比一块金子便宜。

  当年朱棣大兴土木,为了显示皇家的隆重,专门找人千挑万选,最终选取了当时最牛的地砖原材,苏州的陆慕砖窑。这个地方的土特别的厉害,烧出来的地砖不仅坚固耐用,而且丝毫没有气泡缝隙,大大的加强了紫禁城的安保环境。朱棣当时一开心,直接赐名“御窑村”,此后都是用这个地方的地砖来修宫殿。但光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故宫的地砖,从出土到烧制而成,得经历七百二十天,经历七道复杂工序,这样烧制出来的地砖,对质量要求极高。

  最有意思的是,当时朱棣为了防止质量出现纰漏,每一批都要细细检查,有一块出现问题,这一批都全部作废。由此,耗时又费力,就是为了保证紫禁城的绝对权威,朱棣当真是煞费苦心。而明朝的工匠,一般下场比较凄惨,等到建设结束之后,朱棣为了封口,往往都秘密杀掉,所以这地砖也就见证了封建王朝的心酸和残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