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皇室宗亲女子出嫁都有多少嫁妆?
2019-08-02 10:29:0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宗亲乃指以姓氏为区分的同宗亲属。根据《吕氏春秋·大乐》记载:“故能以一听政者,乐君臣,和远近,说黔首,合宗亲。”宗亲是相对于外亲、妻亲而言,乃系中国传统亲属分类之一。

  清朝皇室宗亲指的是清朝上层统治阶层——爱新觉罗氏的本家族人,除当朝皇帝一脉之外的家族本亲,即清朝所说的皇族。

  县主格格在清朝指清朝皇室宗亲中郡王爵位所生女子的封号等级。

  妆奁:原指女子梳妆打扮时所用的镜匣。后泛指随出嫁女子带往男家的嫁妆。清代文人昭连所著《啸亭杂录·满洲嫁娶礼仪》中对“妆奁”代表女子出嫁时的嫁妆有过具体所指:

  “既定婚期,前一日,女家赠粧奁嫁赀视其家之贫富,新壻乘骑往谢。”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在爵位分封和等级划分上既有以往历史成例的借鉴,还有自身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分封祖制融合。对于清朝皇室宗亲男子爵位分为: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公、将军等,而相对爵位区别,被封爵位的男子所生女子对应的封号也有是等级森严。

  清朝皇室宗亲中女子的封号分为郡主、县主、郡君、县君、乡君、六品格格等。

  01 县主格格封号等级具体情况探析

  在清朝,县主格格专指郡王爵位男子所生女子的封号。县主格格专指郡王爵位之女最早源自明朝政治人物胡侍所著《真珠船·公主翁主》:

  “今制:亲王女曰郡主,郡王女曰县主。”

  清朝乾隆年间进士阮葵生所著《茶馀客话·卷一》也对县主格格的专指做出过说明:

  “郡王女为多罗格格,汉文称县主。”

  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吴晗先生所著《朱元璋传》也对县主格格的封号定制有过记录:

  “帝女封公主,亲王女封郡主,郡王女封县主。”

  《乾隆朝大清会典·卷一》则对各种等级爵位所对应的的女子封号,进行了详细记载:

  “亲王女,封郡主。郡王女,封县主。贝勒女,封郡君。贝子女,封县君。入八分镇国辅国公女,封乡君。亲王侧福晋女,封郡君。郡王侧福晋女,封县君。贝勒侧室女,封乡君。贝子侧室女,授以五品。入八分公侧室女,授以六品。如亲王郡王妾媵女,有许字外藩蒙古者,亦封乡君。余并称宗女,不封授。”

  由此可见,清代格格品级共分为七等:

  一等为亲王嫡女,授为郡主品级,满语称为“和硕格格”;

  二等为郡王嫡女,授为县主品级,满语称为“多罗格格”;

  三等为贝勒嫡女,或是亲王侧福晋之女,授为郡君品级,满语亦称为“多罗格格”;

  四等为贝子嫡女,或者是郡王侧福晋之女,授为县君品级,满语称为“固山格格”;

  五等为入八分镇国公、辅国公嫡女,或者是贝勒侧室之女,以及亲王、郡王妾媵之女,有下嫁外藩蒙古者,俱授为乡君品级,满语称为“公之女”格格;

  六等为有品级格格,分别为贝子侧室之女授为五品,入八分镇国公、辅国公侧室之女授为六品;

  七等为无品级格格,即满洲其他宗室觉罗之女,统称为宗女。

  其中,郡主出嫁时,陪嫁的妆奁在财物品种及数量上最为丰厚,而县主、郡君、县君、乡君则依次递减。而县主格格作为中等封号的清朝皇室宗亲之女,她们出嫁时的具体成例和陪嫁妆奁基本能够代表皇室宗亲女子出嫁的普遍情况。

  02 清朝皇室宗亲女子出嫁时的管理机构和分管事务情况探析

  清朝皇室宗亲女子出嫁在乾隆朝之前并未形成具体规范,也并没有具体的制度要求和分管事务机构。《清实录·高宗实录》记载:

  乾隆四十年,大学士舒赫德等议奏,以格格下嫁事宜并无定例,奏请礼部会同内务府详细查明,酌定章程,以便遵行。于是,内务府拟定了礼部、内务府应奏应行事宜,明确各自职责,一并进呈乾隆帝。乾隆帝同意后,遂形成了皇室宗亲女子出嫁制度规范。

  按照乾隆朝形成的具体规制,县主格格出嫁时所有应陪妆奁、户口、什物,皆由礼部会同内务府,按照格格品级,分别遵旨酌议办理。因格格下嫁的一切应行事宜相对繁杂,且涉及礼部、内务府、理藩院、钦天监、銮仪卫等衙门。

  在具体的出嫁流程中,具体部门所负责的具体事务可以作出以下分工:

  礼部应承办的事项:奏请格格及额驸品级。奏请品级分为两种情况:1、格格聘于朝臣者,俸禄由礼部知照该旗户部,照例支领;2、格格聘于外藩者,俸禄由理藩院知照户部,照例支领。奏初定纳彩礼物。奏成婚聘礼。奏九日归宁行礼仪注。奏额附成婚前谢恩事宜,朝臣额驸由礼部具奏。

  理藩院承办的事项:外藩额驸的相关事宜。

  内务府承办的事项:奏陪嫁妆奁、户口、什物数目。奏应给格格、额驸每日食物。奏合卺需用钟壶匙箸等物。奏派送亲贝勒以下夫人等。

  钦天监承办事项:奏请初定成婚吉期等。

  03 县主格格出嫁时的陪嫁妆奁

  妆奁是古人盛放梳妆用品的器具,最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产生并流行开来,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历史十分悠久。中国传统造物追求“器以载道”的意境,妆奁的发展代表了不同时代、不同阶层的审美情趣与价值取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妆奁被代之女子嫁妆早在宋代名著《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就有过专指:

  “我家是孤儿寡妇,没甚大粧奁嫁送,不过随常粗布衣裳。”

  在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中也有对妆奁专指女子嫁妆的描述:

  “吕布连夜具办粧奁,收拾宝马香车,令宋宪 、魏续一同韩胤送女前去。”

  作为女子出嫁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朝县主格格出嫁时的陪嫁妆奁在《清朝皇室档案》中也有过对县主格格个例具体、详细的记载,陪嫁物品丰厚、品种齐全,按照具体分类,可分为一下几类:

  1、珠宝:朝帽顶嵌无光东珠七颗,暖帽后金花嵌松石珊瑚垂珠,金佛嵌东珠一颗,凉帽后金花嵌松石,金项圈嵌东珠五颗,金压鬓嵌东珠五颗,嵌东珠耳坠三对十二颗,金手镯一对,玛瑙数珠一串,琥珀数珠二串。

image.png

  2、服饰:染貂帽一顶,凉帽一顶,貂皮风领一件,狐肷女朝衣一套,袷蟒缎女朝衣一套,貂皮褂狐肷皮袍一套,绵縀袍褂一套,縀靴袜各十双。

  3、床上用品:狐皮被褥一床,妆闪縀被褥一床,枕头二个,帐子一顶,縀八十匹,毛青梭布二百匹。

  4、生活用品:金两镶牙箸二双,重二十八两镀金箍银茶桶一件,各重二十五两银背壶一对,各重十两银执壶一对,各重二两银匙二张,各重八两银杯盘二副,白铜面盆一件,红铜锅一口,瓷器一百件,包头二十个,绉纱包头十个,白细布手巾二十条,各色绒五斤,丝线四斤,棉线十斤,粉二十匣,胭脂五十张,象牙梳四副,黄杨木梳十副,篦子十把,抿子十把,牙刷十把,剔刷四把,镜二面,镜套二个,绸布包二十个,杭绸包袱五个,红毡二条,白毡四条,箱子六个,皮箱六个,彩画漆匣四个,黑漆矮桌二张,镜架二个,盆架一个,衣架一个,帽盒四个。

  5、生活配置用品:圆顶帐房一架,帐房一架,车一辆,浴盆一个,车鞍一副。

  6、交通工具:鞍马一匹,散马十匹,骆驼四只,驼屉四,笼头四个。

  7、随嫁人员:女子四名,人三户。

  从这份县主格格妆奁定例清单可以看出,格格的陪嫁物品种类繁多,从衣帽首饰到被褥餐具,从绸毡箱子到帐房车马,涉及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一应俱全。清代格格们丰厚的陪嫁妆奁不仅彰显了她们身为皇室宗女的尊崇,同时也寄予了皇家对其婚后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

  但在清朝,皇室宗亲女子出嫁以后的生活往往事与愿违,县主格格和所嫁对象的生活乃至地位、性命都和政治局面、母家生存状态息息相关。而且在严苛的封建礼制约束下,县主格格和皇室公主的命运基本相同,都是以政治需求为主要目的的婚嫁关系。其婚后生活的幸与不幸,恐怕只有本人才能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