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之战曹操真的败给了刘备吗?曹操撤出汉中是对是错?
2019-08-02 11:06:4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汉中之战曹操真的败给了刘备吗?曹操撤出汉中是对是错?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汉中之战前,法正曾向刘备进谏:

  曹操一举而降张鲁,定汉中,不因此势以图巴、蜀,而留夏侯渊张郃屯守,身遽北还,此非其智不逮而力不足也,必将内有忧偪故耳。今策渊、郃才略,不胜国之将帅,举众往讨,则必可克。

  曹操一举夺取汉中却没有乘势攻打巴蜀。在法正看来,这不是曹军无力南下,而是曹操内部不稳,让他有所顾虑。事实上,在这之后曹操后方也确实发生了两次志在复兴汉室的叛乱(分别是许都的韦晃之乱和魏都邺城的魏讽之乱)和两次地方叛乱(代郡的乌桓之乱和宛城的侯音之乱)。

  此外,法正还认为目前留守汉中的将领夏侯渊和张郃,并不能胜任独挡蜀汉的重任,是攻打汉中的大好时机。

  应该说法正对汉中局势的一系列判断相当精准。

image.png

  汉中的地位

  关于汉中地利,在之前的文章中已多次提到。汉中可谓四川门户,历来在此割据的政权无不要控制关中。除了有秦岭之险,这里还是一个战略枢纽式的交通要地。由汉中向北可经过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进入关中平原,向南可由金牛道或米仓道进入四川盆地,向东可兵出襄樊,向西可断绝陇右。对于蜀汉来说,占据汉中,进足以威胁关陇,退也可以固守秦岭诸路;而失去汉中,则犹如失去咽喉,使益州之地随时暴露在曹魏兵锋之下。

  对此,曹操自然也很清楚。早在平定马超、韩遂之后,他就把关中平原作为了重点发展地区,向这里迁入了大量人口,广辟屯田,实际就是在为日后入川作提前准备。所以当曹操听说刘备夺取益州之后,立即由散关故道(即陈仓道)入川,击败张鲁夺取了汉中。

  但这时候曹操的态度却耐人寻味,在面对刘烨司马懿等人提出的攻打成都建议时,他以“人贵知足”作答,并未南下。同时开始陆续迁走原汉中居民。让这一地区成为荒原。

  站在魏国的角度讲,汉中落入刘备手中将使对方在日后的关中争夺战中获得主动,但自己拿在手里,却是一个攻有余而守不足的态势。尤其随着汉中居民的内迁,补给日渐依赖关中,难行的蜀道成了一个巨大的难题。

  战争初期的曹刘双方

  建安22年,刘备派张飞、马超率军攻打下辩,意图威胁曹操入川路线,孤立汉中。曹操则派出曹洪、曹休率军抵挡。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汉中战前,刘备曾就战事询问擅长天算的周群,周群对曰:“当得其地,不得其民也。若出偏军,必不利,当戒慎之!”

  能够得到汉中之地,但得不到汉中之民。如果派出偏师必将不利。而汉中之战的过程倒真如周群所言。建安23年春张飞兵屯固山,立足未稳被曹休击退,蜀将吴兰、雷铜等皆没于此。(注:下辩之战也有可能发生在汉中之战后的建安二十四年,参考《华阳国志》)

  而后刘备又派陈式攻打马鸣阁,同样被魏国大将徐晃击溃,不少蜀军跌落山谷,死伤甚众。

  至此,刘备终于下定决心,亲率大军北上汉中,与夏侯渊军在阳平关对峙。

  在许昌治兵的曹操听闻后也于七月份西征刘备。然而,当曹操兵至长安准备亲自征蜀时,黄门郎刘廙突然上疏。他以乐毅可以击败齐国却没法攻下即墨城等事为例,认为蜀国虽弱必固,与其亲自带大军犯险不如固守险要,挑选精锐轮流戍守。让曹操像周文王一样垂拱而治。

image.png

  应该说刘廙:“选天下之甲卒,随方面而岁更焉”的建议有一定道理,蜀道和川中局势决定魏国大军很难在汉中长期作战,但以曹操的身份又不可能只带少量精锐随行。加上这时候宛城发生了侯音的叛乱,曹操便留在了长安,静观汉中及襄樊局势。

  但汉中之战的发展速度显然超出了曹操预计。建安24年正月,曹仁平定侯音之乱的同时,正与夏侯渊激战的刘备军完成了又一次兵员补充,在汉中的争夺战中开始占据优势和主动。

  (《杨洪传》记载:先主争汉中,急书发兵,军师将军诸葛亮以问洪,洪曰:“汉中则益州咽喉,存亡之机会,若无汉中则无蜀矣,此家门之祸也。方今之事,男子当战,女子当运,发兵何疑?”时蜀郡太守法正从先主北行,亮於是表洪领蜀郡太守,众事皆办,遂使即真。顷之,转为益州治中从事。)

  奠定胜势的定军山之战

  实际上,在整个汉中之战中,刘备与魏军始终在阳平、定军一带纠缠(上图中的勉县即阳平关,后面的两个山丘即定军山和米仓山,白色应为阳平魏军的主要补给线路),并没有真正侵入汉中。但刘备方能倾蜀中之力,而曹操却长期在长安观望。于是在蜀军得到再次补充之后,魏军已经渐显疲态甚至无暇顾及身后。

  建安24年二月,刘备放弃攻打阳平,转而渡过沔水,占据阳平背后的定军山。形成了断绝粮道,威逼阳平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夏侯渊不得不移兵定军山,自己和张郃分别率军驻扎定军山两侧。

  而后刘备采纳法正建议,将一万精锐分为十部,猛攻张郃。夏侯渊前往支援,半路被黄忠伏击并斩杀。(对于夏侯渊战死有多种记载,以夏侯渊、黄忠及夏侯荣传来看,应为遭遇战阵亡。)

  汉中易主

  史载:是时,夏侯渊没于阳平,太祖忧之。以真为征蜀护军,督徐晃等破刘备别将高翔于阳平。

  曹操一方面迅速调动人事,派出大将曹真,在阳平关再次击败刘备,暂时稳住了局势。另一方面自己亲提大军,由褒斜道入川,准备与刘备主力决战。

image.png

  然而,正如前文所说,当曹操大军进入汉中之后,虽然能打破军力上的平衡,但也使魏军面临了更大的补给压力。而刘备只要像官渡之战时的曹操那样,分别据守险要,就能使曹操无功而返。

  战争也确实是如此发展的,因为没有机会与刘备大军决战,虽互有胜负,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双方对峙的局面。夏五月,曹操引军还长安,刘备遂占据汉中。

  但从“二十四年,张郃率吏民内徙”的记载可以看出,曹操此战虽败却并没有全败。他率领大军进入汉中,实际掩护了对汉中吏民的内迁。至他引军回长安时,汉中之地应该已经完全成为一片空地。

  至此,曹魏将防守线退至关陇,但也把艰难的蜀道留给了蜀国。加上汉中一带的荒弃,在后来诸葛亮北伐时果然多次遇到了粮草问题。今天我们已经很难评定曹操放弃汉中的决策是对是错,但不可否认,夺取汉中之后,蜀国终于获得了威逼关陇的机会。蜀汉君臣也终于看到了还于旧都的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