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六大谋略的贡献不输张良,为什么刘邦轻陈平而重张良?
2019-08-05 10:56:2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陈平六大谋略的贡献不输张良,为什么刘邦轻陈平而重张良?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刘邦能够从一个小混混摇身一变成为皇帝,靠的是他手下的那些精兵良将,还有善于谋略的能人。如果没有张良、陈平等人帮助的话,可能刘邦早就玩完了。不过,他就是那么幸运,每当陷入停滞之时,上天就会派给他一个排忧解难的人。但是,同样是为他出谋划策的人,刘邦却划分为了三六九等。例如张良和陈平这两人,同样出了很多奇谋妙计,但是刘邦偏偏只欣赏张良一人,对于陈平则非常的冷淡,根本看不上眼。而且并不只是刘邦轻陈平而张良,后人的评价也大多是如此,这是为何呢?

image.png

  其实这陈平出的主意并不差,而且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陈平这辈子有六大谋略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下面我们一一介绍,这第一计便是挑拨离间之际,让项羽与他的智囊范增不合,最终成功了,项羽不再那么信任范增,使得范增感到很苦闷,当然也很气愤,便负气回乡了。他这一走,项羽就像断了一条臂膀,没了谋士,凭借他的鲁莽,这天下还打得下来吗?这第二计更是奇迹,以假乱真。当初刘邦被围在荥阳,眼看着没希望了,可这陈平却想了一个办法找一个假刘邦来代替,让他出城去扰乱视线,最终真刘邦得以脱身。如果没有陈平,可能他已经葬身于此了。

image.png

  这第三计便是安抚韩信,封他为王。韩信率着一路大军打下了齐地之后,想要在这称王。此时刘邦也是陷入了陷阱,急需韩信的帮助。对于韩信的态度,刘邦很是气愤,但是眼下形势,只有退让一步了。陈平便建议稳住韩信,多一个援助总是好的。于是,真封了韩信作王,而韩信也跟死心塌地的追随刘邦了。这第四计便是建议从汉中而出,力战项羽。众所周知以前蜀地是荒凉偏远之地,在这里起事成功的只有他刘邦一人。而很大的功劳都是靠陈平联合了一些诸侯,这才减轻了刘邦的压力,能够让刘邦一展霸业。这第五计则是拿下了韩信。当时刘邦忧虑,怕这韩信握着重兵会造反。陈平便献上了一计,让韩信乖乖上了钩,最终成功拿下,不费一兵一卒。

  这第六计便是看穿了人的心理,根据人的贪婪想出的一个计谋。与匈奴作战中,刘邦遭到了围困,还是这陈平献上一计,用钱财收买了单于的妻子,这才让刘邦得以脱困。这些都是陈平的成名之计,每一计都有特点,都成功让刘邦解了危。按理说刘邦应该视他为座上宾,非常的欣赏和敬佩他。但是刘邦有了一个张良,便对其他人不大理睬了。更何况,陈平出的这些计谋都是阴险狡诈之计,而张良献上的计谋却正好相反,很得刘邦欣赏,那我们再来看一下张良出了哪些计谋。

image.png

  当初大军在挺近咸阳之时。刘邦的做法是到一地打一地。这样是很累人的,而且也没什么效率。于是张良出了一计,瓦解敌人,让敌军产生内部矛盾以分化对方势力。刘邦立即采纳,结果以最快的速度打进了咸阳。还有一次项王设宴时,张良也立下了大功,若不是他,可能刘邦这一去就回不来了。还是张良与项伯交好,再让樊哙配合,另外让刘邦低下头,这样才能成功保住一命。后来在霸王分封之时,刘邦被封为了汉王,在去向封地时,张良又出了一计。就是把路上的栈道都给烧毁,这样能证明我们没有什么宏图之志了,以此麻痹项羽。

  后来,在刘邦建立大汉后,曾有过另立太子的心思。这时吕后很着急,便去着张良商量,让他想个办法。这张良还真有能耐,让太子诚心去请商山四皓,这样太子之位必然不会再被他人所夺。结果也是如此,刘邦见了这四人,换太子的心思也打消了。所以说,这张良也是一位非常有能耐的人。他的谋略与陈平不相上下,两人都是善谋略者,不过刘邦却是很偏心,偏向于张良这一方。世人也是这样,喜欢张良多一些。可能有些同情心理在内吧,毕竟张良这一生没做过什么大官,还体弱多病。而这陈平却是仕途通达,官运亨通。可能这也是一个原因吧。

  此外,张良的计谋还具有一些指导性和前瞻性,而陈平的计谋更注重于实际,就是遇到什么难题我就想办法去解决。而张良则是把问题看得更透彻一些,心理所想也更宽远一些,不仅注重解决当前问题,也注重下一步路怎么走。还有就是,陈平的一些计谋都是利用人性的弱点,从而给人设套让其中计。办法虽然是好,但是在人们眼里总觉得这样做似乎不大妥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