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玉佩在古代为什么叫禁步?佩戴有何讲究?

  古时候穿着汉服时,常常给衣服佩戴配饰,有一种挂在腰间的配饰统称为禁步。从前,禁步一直都是非常流行的饰品,一些达官贵族,常常使用一些昂贵的禁步突出自己的身份。那他们到底是怎么选的呢?

image.png

  禁步作为古代的一种饰品,大体是将不同形状的玉佩,用彩线穿编到一起,连成一串,系于腰间,最初的目的是压住裙摆。

  为什么会有禁步这说法呢?这要追朔到北宋初期,有秋氏"百合绣庄"和王氏"锦绣名门"两家商户在绣品应该走海路还是走陆路的方案上产生不同意见。锦绣名门提议走海路,是因为王家预测到西北的常年战争有可能让陆路走不成。矛盾的是当时朝廷并不支持海路,赋税重。因为是竞争关系,王家赠予一直以来走陆路的秋家一对风烟纹禁步,意为他家做生意缩手缩脚,如同女子一样迈不开步子。秋家的人把禁步又给了待嫁闺中的方胜儿,心想,百合记就是用一个女子,也让你好看。

image.png

  方胜儿戴着禁步,把锦绣名门"赶"出了东京城。奇怪的是,禁步却"禁"不住方胜儿的心,她就如同一匹野马,跑了出去回不来了。于是禁步就被传播开来,日益神化。

  贾谊《新书·容经》有云:"古者圣王居有法则,动有文章,位执戒辅,鸣玉以行。"

  当佩戴禁步走路时,发出的声音有缓有急,但要把这个轻重掌握在一定的度内。假如节奏杂乱,别人称之为失礼,古人对于别人的看法是十分注重的。

  禁步自古就是古代女子配戴于腰间之物,禁步和汉服也是最佳搭配搭档。

  但是经过时间的推移,禁步也大都以装饰的性质出现,就像是现代人所佩戴的饰品。

  从禁步的搭配上就可以看出古代人们对美的追求以及审美的定义。很多贵族大都选用较好的玉来做搭配,古人对品质也是有要求的。

  古时候女子搭选择禁步会选用比较柔美一些的,意为是女子轻柔似水的性情;男子选择佩戴玉佩,大多会选择厚重、颜色相较暗沉的。从选择禁步的搭配上也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情。

  我国从古至今都是礼仪之邦,从禁步在古代的流行,可知道先人们对礼仪的注重和对美的追崇。

  所以汉服禁步作为一种饰品,当你把其挂在腰间的时候。要控制走路节奏,否则节奏杂乱会被认为是无礼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